巧用Photoshop照片配色方案创建色板教程

选择配色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并不是挑选你喜欢的颜色就可以轻松搞定。配色的方法很多,但是根据主图来进行配色无疑是最可靠的方法之一,无论你是初级设计师还是资深从业者,这种方法都是不错选择。但是这些方案多是通过算法来进行实现的,要想创造符合自己心意的配色方案,老老实实用PS和照片来创建还是最靠谱的。

选照片

既然是通过图片取色来创建色板,那么肯定要挑选一张漂亮的图片。很多优秀的设计都和品质上乘的图片分不开,这些图片色彩漂亮,并且通常都还为文字和图形留有空间。

<a href=http://www.06ps.com/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hotoshop</a>巧用照片配色方案创建色板<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取色的四个技巧

当你开始搜集图片的时候,最好尽量搜集色彩较多的图片。注意,色彩多并不是要求你选择万花筒一样的图片,而是希望你选择色彩较多,可以帮你创造更多配色方案的图片。从哪里开始呢?接下来的四条建议,或许可以帮到你。

1、基础

Photoshop巧用照片配色方案创建色板教程

在打开PS之前,先仔细审视一下你选的照片。就比如我所选的图片吧,你会从中发现非常惹眼的深青色和棕色,而它们就正好可以用作这套配色的基础色。假设你在制作一个网页,深青色可用作标题或者背景色,而棕色可应用到段落文字或者引用文字以及其他的装饰元素上。当然,如果文字使用奶白色来显示,与深色背景相互映衬,视觉效果也不错。

2、增加对比色

Photoshop巧用照片配色方案创建色板教程

当对比色放在一起的时候可以产生明显的对比和视觉冲击。确定两种颜色是否是对比色,看它们在色轮上的位置就知道,黄色和蓝色,绿色和红色,它们在色轮上都处于对称的位置。这些对比色通常都是一冷一暖,视觉效果充满活力。这种配色的关键点在挑选一种颜色作为主色调,并且灵活运用色彩。如此一来,色彩之间有主有次,不会相互冲突。这张图就是如此,蓝色占据主体,明黄色的树令整个画面更加活泼。如果你需要搭配文字的话,在蓝色的部分配上黄色的字体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3、增加衍生色

Photoshop巧用照片配色方案创建色板教程

通常你的配色方案中会有两种以上的色彩。与其新增更多的色彩组合,不如基于现有的一两种颜色,增加同色系的深色或者浅色,来完善配色方案。一套干净的配色方案,基础色通常不会超过3种,再基于这有限的几个主色调来扩充也就够用了。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在色彩不会冲突的前提下,令配色更加丰富。再来看第一个案例,基于两种基础色,通过增减明度,扩展出四种不同的色彩。色系之间不会冲突,这些色彩也可以合理地搭配到一起。调整明度的增减程度,你可以扩展出更多的色彩。

4、整合

Photoshop巧用照片配色方案创建色板教程

将以上的处理技巧整合起来,配色就更加得心应手了。通过漂亮的图片获取基础色,结合对比色扩充基础色,适当地增删中性色,再通过明度和饱和度调整完成符合你需求的整套色板。完成配色之后,无论你想怎样控制视觉元素的色彩都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