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图纸

使用“图纸”工具,读者可以轻松的创建出表格、网格背景等对象。接下来将通过具体的操作,从而使读者掌握该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技巧。

(1)运行CorelDraw,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找到如下素材文件。如图2-48所示。

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图2-48 打开光盘文件

(2)单击工具箱中的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多边形”工具,在其展开的工具条中选择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图纸”工具。

(3)在其属性栏“图纸行和列数”数值框中设置列数为7,行数为4,然后在页面空白处绘制图纸对象,完毕后选择“选择”工具,在属性栏中调整图形的大小,如图2-49所示。

提示:在使用“图纸”工具绘制时,按住键盘上的键不放,即可绘制出正方形图纸对象。

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

图2-49 使用“图纸”工具绘制图形

(4)这时使用“选择”工具移动图纸对象的位置,可看到移动的是整个网格。若需对其中单独的方格进行填充或者改变形状,可以执行“排列”→“取消群组”命令,或者单击属性栏上的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取消群组”按钮。这时图纸对象中的每个方格都变成可独立编辑的矩形块。如图2-50所示。

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

图2-50 进一步编辑图纸对象

(5)接着将绘制的表格图形删除,然后执行“文件”→“导入”命令,导入本书附带光盘/Chapter-02/“图表装饰.cdr”文件,并将其放置到绘图页面中相应的位置。如图2-51所示。

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

图2-51 导入光盘文件

2.6.2 绘制螺旋线

“螺旋形”工具是CorelDRAW中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利用它可以方便地绘制出不同形状的螺纹。

1. 绘制对称式螺纹

在工具箱中选择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螺旋形”工具,在其属性栏中设置“螺纹回圈”参数,指定要绘制的螺纹的圈数。并单击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对称式螺纹”按钮,然后在绘图页面内单击并沿对角线方向拖动鼠标,在合适位置释放鼠标,即可绘制一个对称螺旋形。如图2-57所示。

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

图2-57 绘制对称式螺旋形

提示:在使用“螺旋形”工具,在绘图页面中拖动鼠标绘制的过程中,加按键,可强制螺旋形具有相同的水平和垂直尺度;若按键,则可以中心点开始绘制螺旋形;若同时按下键盘上的键,则可以中心绘制长、宽相同的螺旋线。但在使用这两个功能键的时候,一定注意要先松开鼠标再松开键盘上的按键。

2. 绘制对数式螺纹

(1)绘制对数式螺纹与绘制对称式螺纹相同,首先在其属性栏中单击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对数式螺纹”按钮,并设置“螺纹回圈”和“螺纹扩展参数”。设置对数螺纹每圈间距离的增量。

(2)设置完毕后,在绘图页面内单击并拖动鼠标,绘制对数式螺纹,如图2-58所示。

使用CorelDRAW绘制的图纸和螺旋形,PS教程,

图2-58 绘制对数式螺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