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获得本次火星时代第二届室内设计大赛之LOFT工作室室内设计大赛一等奖的372号作品的创作过程。提倡让“使用者受益无穷”的空间概念,作者将带给我们包括设计前分析,反射墙入口、玻璃会议室、楼梯下方的厨房设计等亮点分析等精彩内容。

设计前分析

每个人对LOFT的定义和理解各有不同,它可以是纯商业的,可以是商住两用的,也可以仅仅是一个储藏空间。空间功能和风格没有绝对,因为只有适合使用者并让其无穷受益的空间才是好的空间。

根据建筑总平面布置图(图01、图02),我们推断该LOFT所在场所为创意工厂,而非一般的民居小区,使用者应多为办公群体,即公司或工作室。因此在总体布局上不应过于生活化,而应更偏向于满足办公功能需求。因此我们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居住的功能,如卧室和淋浴间。

LOFT设计大赛一等奖刘舒作品详细解析,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图01

LOFT设计大赛一等奖刘舒作品详细解析,PS教程,

图02

首先,我们假设该空间的使用者为8-10个人的小型室内或建筑设计公司,这样就明确了使用者的工作习惯、爱好以及对空间的特殊要求。一个设计公司按职能分为设计部和市场部,这就需要公共区域于私密区域绝对分开,互不干扰。由于设计这个职业的特性所需,往往设计公司都显得比较凌乱,总是堆放着图纸和其他对象,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合理的布局和细节上的巧思,尽量减少杂乱,并用设计引导使用者形成更好的工作习惯。

LOFT空间构造

LOFT的西面部分层高较高,达到了4米,但是该区域本身面积不大,显得空间较高,也不利于节约能源。因此该区域整体抬高450mm,降低了该区域空间,让使用者的使用心理更为舒适。 西部和东部形成了一定高差后,加上原本的层高高差,需要有一连击体把两个高度不同的空间有机地联系起来,这便是一个玻璃盒子的会议室。(图03)

LOFT设计大赛一等奖刘舒作品详细解析,PS教程,

图03

流畅的流线设计很重要,它决定了一个空间是否给人便捷的使用感。在这个设计中,使用者首先经过前台,打卡或是问讯,而后把衣物放置在衣橱中,经过会议室,上阶梯进入到工作区开始工作。设计公司打印区一般是一个杂乱的区域,因此把它设置在右下角的位置,于整个一层的计算机相连,这样避免了噪音和混乱的纸堆。利用楼梯下方的空间做了厨房,也是利用了较为角落的空间,方便员工午餐且又不影响工作区域。(图04)

LOFT设计大赛一等奖刘舒作品详细解析,PS教程,

图04

考虑到财务或是市场助理的工作需要私密性,我们把这个职位的位置放到了二层,也方便协助市场总监处理事务。总监办公室里即是总监办公的地方,也是与客户商谈的地方,不受其他区域干扰。(图05)

LOFT设计大赛一等奖刘舒作品详细解析,PS教程,

图05

设计亮点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