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连接线工具可以通过一条线将创建的对象连接起来,非常适合流程图的创建。连接线通过连接对象上的特殊点(对齐点)而将对象连接在一起,拖动连接在一起的一个或两个对象,连接线会做出相应的变化,以使连线的长度和角度与连接对象相匹配。

(1)运行CorelDraw,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附带光盘/Chapter-03/“图书插画背景.cdr”。如图3-68所示。

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图3-68 打开光盘文件

(2)选择工具箱中的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交互式连线”工具,设置其属性栏参数,接着将鼠标放置在圆环的中心点处,会出现一个蓝色的方块表明位于对齐点上。单击并拖动鼠标到矩形的一个端点上,当鼠标每经过一个对齐点,都会显示一个蓝色方框。然后释放鼠标左键完成连线的绘制,如图3-69所示。

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

图3-69 绘制连线

提示:在使用“交互式连线”工具,移动鼠标时,会自动寻找端点,在端点上单击即可连接对象。在连接好两个端点后,连线会自动避开连接点间的障碍物,因此连线的形状会有所改变。

(3)这时连接线是不能够移动的,读者只能移动连接的对象。接着使用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形状”工具,对连接线上的节点位置进行调整,然后设置连接线的颜色和宽度,如图3-70所示。

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

图3-70 调整连线

提示:连接线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连接线没有连接到任何对象上,它将以普通路径显示;第二种是连接线只有一端连接到对象上,那么它的另一端将会固定在页面上。读者只能通过移动与连接线相连接的对象才能够移动连线。所以在这里当移动右侧的矩形时,连接线将会做出相应的变化。

(4)再次选择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交互式连线”工具,在属性栏中单击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直线连接”按钮,然后在页面中绘制直线,效果如图3-71所示。

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

图3-71 绘制直线

提示:选择连接线,可在其属性栏中设置连接线的连接方式以及线条样式等属性特征,来绘制不同连线。

(5)目前,背景已经制作完毕,效果如图3-72所示。

在CorelDRAW中使用交互式连接工具,PS教程,

图3-72 背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