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业产品开发设计中,快速、准确是缩短经营周期的重要因素,而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是提高工作效率最有力的手段之一,本小节我们将用3dsmax软件来制作一个ipod造型并对其进行最终渲染表现。制作这个模型实例要使用多边形建模工具。首先创建一个简单的模型,然后通过对点、边、多边形等子对象的调节,以及进行切割、移除等操作,对模型进行细化和面的重新划分。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多边形的划分是否合理,在确保模型形状不变的情况下,要尽量精简模型,同时避免产生过多的三角形面。

先看看最终效果

<a href=/design/3dmax/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3Dmax</a>建模<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给苹果播放器建模,PS教程,

第一部分:ipod机身上表面模型的构建,操作步骤如下:

(1)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长度”为240,“宽度”为145,长度和宽度分段数均为1的平面模型,然后右击将其塌陷为可编辑的多边形对象,效果如图25-1所示。

3DMAX建模教程:给苹果播放器建模,PS教程,

图25-1 创建平面模型

(2)ipod的上表面由屏幕和操作键组成,为了将这两个组件准确的表现出来,需要有辅助对象作为参照。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长度”为84,“宽度”为100的矩形,并且利用对齐工具与平面进行水平对齐,下面制作屏幕时就以这个矩形作为参照。

继续制作ipod操作键的参照图形。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Radius”为60,“Side”为8的多边形,并使其也与平面对象水平对齐,最终对齐效果如图25-2所示。

3DMAX建模教程:给苹果播放器建模,PS教程,

图25-2 绘制参照图形

(3)单击主工具栏上的2.5维捕捉按钮,启用捕捉功能。进入平面对象的修改面板,单击“Edit Geometry”卷展栏中的“Cut”按钮,在顶视图中参照已经绘制好的矩形和多边形进行切割操作,结果如图25-3所示。

删除矩形和多边形这两个参照图形,再删除切割得到的多边形表面。现在模型表面的线条很杂乱,需要重新调节线的划分,按照图25-4所示的结果进行重新划分。

3DMAX建模教程:给苹果播放器建模,PS教程,

(4)进入修改面板为对象添加一个“Symmetry”修改器,得到一个左右布线对称的模型,如图25-5所示。右击该模型再次塌陷为Editable Polygon。为了在后面的细分中使屏幕的边缘更加笔直,我们需要继续进行切割,参照图25-6所示对边进行再次切割。

3DMAX建模教程:给苹果播放器建模,PS教程,

第二部分:屏幕的制作,操作步骤如下:

(1)激活“Border”子对象,选取屏幕的边,按住Shift键不放,在透视图中沿着Z轴向下移动边界拉出多边形,如图25-7所示。

选择拉出的多边形边界,单击“编辑边界”面板中的Cap按钮,将边界封盖成为多边形表面对象,效果如图25-8所示。

3DMAX建模教程:给苹果播放器建模,PS教程,

(2)激活“Polygon”子对象,选择刚才封盖所产生的多边形,单击“Edit Geometry”面板中的“Detach”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直接单击“OK”按钮,这样可以将屏幕和机身分开单独对它们进行操作。

选择机身模型,激活“Edge”子级别,选择如图25-9所示的边,然后单击“Edit Edges”面板中的“Chamfer”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切角量为0.25,对边进行切角操作,操作结果如图25-10所示。

3DMAX建模教程:给苹果播放器建模,PS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