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比较老的教程,但作者在内容上我认为是非常不错的,作者将出了制作室外场景的一些经验与技巧,今天拿出来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最终效果图

室外教程:室外夜景图制作过程,PS教程,

下面教程开始

这个方案是一个音乐学院的图书馆。得到这个方案的时候,我仔细想了想,我的初衷想表现清晨时候的感觉,在月亮下,静悄悄的,人们三三两两的走过图书馆,把建筑的文化气息烘托得很浓烈。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一个好建议,在做一张图的时候最好仔细的思考好自己想要表达的意境,最好的方法是参考一些好的作品,或者好的建筑照片,一定会有好的收获的。

首先布光之前,我们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

第一步

把材质搭配好,因为我是做室内出身的,做了建筑以后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做建筑的朋友基本对材质都不是很在意的,基本不调材质,本身的固有色、高光都只是给张贴图匆匆了事。

而做室内出身的朋友在做建筑的时候却太过于在意材质色彩的搭配而忽略建筑所缺少的结构感觉,所以要怎么把两方面有机的结合起来,才可以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

在这里我说说我的经验,我认为建筑中最难表现,也最出效果的东西就是玻璃或者铝板,所以玻璃材料的表现是重点中的重点,其他的材料不是有很特殊的要求,可以尽量不在它身上花费太多的精神。(图01)

室外教程:室外夜景图制作过程,PS教程,

图01

第二步

场景的整理,因为建筑一般的面都比较多,这是很难避免的,我至今遇到过最大的场景是600多万面的场景(而且是已经精简得无法再精简的场景)。所以我们得想方设法的提高渲染的速度。

首先,减少物体的数量,物体多了,渲染时带入物体的时间就越长,从而增加了渲染的时间,而且渲染场景中有Reytrace材质,物体在反射的时候也会不停的带入物体。我的经验是按材质塌陷,当然塌陷之前必须是在模型确定以后,要是没底,最好事先备份一个文件,不然塌陷以后无力回天,到时候只得对天哀嚎了。(图02)

室外教程:室外夜景图制作过程,PS教程,

图02

第三步

下面是单位问题,因为建筑中常用的建模单位是mm,但是渲染的时候由于这个单位的灯光容易产生阴影残破的现象(因为Shadow map类型的阴影,跟距离大小有很大关系,也就是说在mm单位下,灯光距离建筑越远,阴影就越残破,所以阴影的Size值和Samole Range值都必须要很大才可以避免,但是灯光数目就相对要减少,光感就没有这么细腻,而且渲染的时间也大大增加)。

所以我们必须把单位改成m来渲染,这样同时可以避免阴影残破的情况,也可以把Size值和Samole Range值控制在很小的情况下,使渲染时间不会因为灯光多了一点而增长。(图03)

室外教程:室外夜景图制作过程,PS教程,

图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