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设计师应该知道的网格系统技巧

今天我们来聊聊网页设计中的网格系统。

网格确保了设计结构的组织分明、结构明晰。我们可以通过网格系统更好的打造设计的信息层级,让设计阅读起来更具有韵律感。就跟编码一样,编码需要有机的组织结构,而网页设计的网格系统也是同样的作用。

网页设计师应该知道的网格系统技巧,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The Grid System 设计师用起来舒服,开发者用起来顺手,当然,网格系统对于用户也是大有裨益的。我一直在强调设计要注重用户体验——毕竟,客户为你的内容消费,因此你要向他们提供有价值的体验。使用坚固的网格系统会对你大有帮助,不但能保持设计的一致性,还能更好的引导用户。

如果你的网站设计的已经很不错,那么可以通过网格来让你的网站更进一步,让用户浏览起来更愉悦。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网格系统不意味着循规蹈矩,一味按照网格线来进行布局。就拿响应式设计来说,灵活性是其最大的特点——网格系统也应如此,网格系统的意义在于更灵活的帮助你有序布局,而不是限制你的设计。

什么是网格系统?

包含了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参考线,用来合理排列内容。

最基本的网格系统由一系列水平和垂直的、彼此交叉参考线构成,这些格线让内容布局变得简单起来,让内容更具可读性。

网格系统在纸媒中广泛应用,有着悠长的历史,引入到网页设计后,出现了很多CSS网格框架,几乎成了网页设计的标准。

利用网格系统可以更好的驾驭内容,保持一致性。均匀化的布局,一致性自然就有了,这样导航功能就能更易于使用,好的用户体验也有了。——当然你也可以打破网格系统,用更好的布局取而代之,也可从网格系统中衍生出自己的布局方式。

科普一下960px网格系统(http://960.gs/) , 也称 960栅格布局, 数年来作为网页设计人员的最爱, 被用来搭建网站和设计网页布局. 。该无疑是非常好的网格系统, 因为相当灵活. 它帮助网页设计者快速地构造以下栏栅数目的布局原型: 9 x 3, 3 x 3 x 3, 4 x 4 x 4 x 4, 10 x 2 等. 960 网格系统可能是现在最受欢迎的网格系统, 并已经在很多网站和设计模板上使用。如新浪、网易、搜狐等。

网页设计师应该知道的网格系统技巧,PS教程,

范例, the Gerstner, 收录于 Gridset App

用户看不到网格系统,他们也很少有人能够了解网格系统的重要性。有句老话说的好,规矩就是用来被打破的。无需拘泥于网格系统的形式,我们使用网格系统只是为了理解布局的理念和手法,之后,我们便可以进行”革命”、创新。

网上可以找到很多合适的网格框架,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创造。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设计网格框架是极佳的思维训练,能让我们更深层次的理解布局,更好的进行思维训练,想的也会更远。

使用网格系统的好处

好处很多——设计、开发、管理网站都用得到。

网格系统的好处之一是,允许按比例设计,可以组织不同元素之间的平衡感。网格系统一般都很灵活,这样就可以在需要时自由调整。

网页设计师应该知道的网格系统技巧,PS教程,

PS中参考线

使用网格系统,让你的设计具有正式感和规范感,还具有一种结构分明的设计感。这让你设计起来更轻松,对于开发者来说,同样如此。

网格系统的缺点

有好就有坏,我们来谈谈缺点。

首先,很多人,尤其是对于新手来说——网格系统会阻碍他们的发挥创造。你会感觉你的灵感被束缚在这些条条框框里面了。如果出现这种状况,我建议你从网格系统中跳出来,用自己的创意去设计,按照自己的经验来排布元素,然后再切出网格系统,想出一个二者结合的两全其美的办法,稍做调整,如果网格系统和你的原创设计出入过大,不能有效协调,那么建议换一个网格系统,或者自己设计一个。

其次,网格系统用起来比较困难,有一定的学习成本,需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你得懂比例,会计算。对于那些数学不好的人来说,网格系统真的是太复杂了。但是我认为,刚开始虽然比较难以上手,但是习惯之后,你会得心应手,设计也将会更加出彩。

在设计中应用网格系统:

几条小建议:

在设计中使用重叠网格(网格线要可见):

如果你能喜欢使用CSS网格框架,那就再好不过了,无论是PS还是其他什么程序,将网格设置为叠加,然后锁定。这样设计的时候心中就有数了。

设置参考线:

有了重叠网格之后,设置分栏参考线。这样就能够更清楚的划分边界。

尝试一下有限制的设计

最多16栏,6栏布局最明智。

运动员练习时都绑着沙袋还记得吗,有限制的练习,之后再脱去舒服,跑的更快。

因此,可以试着自我约束一下,练习在限制的条件下进行布局,这样你就能更专注于重点,进步更大。

注意空间问题.

每一栏之间的宽度越大,留给元素的空间越富裕。然而不要忘记垂直方向上的空间布局。是紧密还是充满留白?这需要按情况而定。

结论

现在你对网格系统已经了解了大概。

可以尝试一下在设计前多做规划,这样网格系统用起来更得心应手,布局更流畅,多想想结构,多想想怎样分栏的布局方式来规划内容。

网格系统是一种好的习惯,也是一种格式化的设计工具。有了它,你能更专注于内容呈递,更专注于强调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