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点纸种类繁多,多种多样。其中圆形网点是最基础的网点。此类网点一般用来表现画面中的明暗过渡调,使画面更具有空间层次感,它是圆形的半色调网点。无论是在亮调还是中间调的情况下,网点之间都是独立的,只有在暗调情况下有部分相连。在本小节的学习中,就来制作具有圆形网点纸效果的画面,如图5-2所示,为本实例的完成效果。

<a href=/design/coreldraw/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CorelDraw</a>绘制半调图案背景前的摩登少女,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图5-2 本实例完成效果

5.1.1 技术提示

实例的在制作过程中,将填充工具与位图编辑工具结合使用,灵活的创建出网点和纹理图案。如图5-3所示,为本实例的制作流程。

CorelDRAW绘制半调图案背景前的摩登少女,PS教程,

图5-3 本实例制作流程

5.1.2 制作步骤:制作衣物网点

(1)运行CorelDRAW,新建一个空白文档,保持其属性栏的默认设置。然后使用工具箱中的“贝塞尔”工具,参照图5-4所示绘制一个女孩轮廓图形。另外读者也可以执行“文件”→“导入”命令,将本书附带光盘/Chapter-05/“女孩轮廓.cdr”文件直接导入使用。

CorelDRAW绘制半调图案背景前的摩登少女,PS教程,

图5-4 绘制女孩轮廓图形

(2)使用“挑选”工具,选择帽子图形,按下小键盘上的号键,将其原位置再制。

(3)选择工具箱中的“填充”工具,在展开的工具条中单击“图案填充对话框”按钮,打开“填充图案”对话框,参照图5-5所示设置对话框,为图形填充图案,然后取消对该图形的轮廓填充。

提示:在为图形添加图案填充后,可以使用“交互式填充”工具,对填充的图案的比例及旋转角度进行调整。

CorelDRAW绘制半调图案背景前的摩登少女,PS教程,

图5-5 填充图案

(4)使用“交互式透明”工具,为填充图案的帽子图形添加透明效果,使用同样的操作方法,为头发上高光图形添加透明效果,然后调整高光图形顺序到图案填充的头发图形下面,如图5-6所示。

CorelDRAW绘制半调图案背景前的摩登少女,PS教程,

图5-6 添加透明效果并调整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