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机拍摄夜景的技巧

照片反映事实

       前段时间,同事进了台理光R7,对夜景拍摄很不满意。从发来的照片来看,很明显,ISO感光度被调成了最高。

  限于卡片机通常缺乏手动功能,看似只需按一下快门的简单操作却让照片的作者有心无力,至于理光 R7在最高ISO的噪点控制可以完全和手机“媲 美”了。

  那天到同事宿舍,真机试玩后,发现还是可以做一些手动操作的,不过由于同事对其夜景能力已经绝望,所以我只好实拍几张以证明并非完全是相机的问 题。因为手头没有脚架,只好把相机放在阳台护栏上,为避免按动快门的时候导致的相机抖动,我设置了延迟2秒拍摄。

  实际拍摄时,我强制将ISO降到了最低(具体数值我记得不太清楚了),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噪点,但是损失的是照片的明亮程度。为了能看到夜晚更 多的细节,我将快门速度调节到了很慢,因为慢门可以让更多的光线进入。

  因为这种相机可手动操作的范围太小,拍出来的照片还是黑暗,但是已经没有因噪点而让人产生的烦躁感了,其效果很接近人眼的效果,因为我们所拍摄 的那个花园仅有的路灯亮度并不高,肉眼看上去草坪也是黑色的。

照片放大事实

  随后,同事就提出了让我为难的要求——他期待看到的是绿色的草坪,而不是肉眼所见的颜色。这个要求虽然不是那么唯物主义,但是反正只是一张照 片,为什么我们不能从审美的角度来诠释呢?难道我们非得拍得像黑洞才甘心么?不过因为R7上的手动功能太少,没法实战出漂亮的片子来,而这点到了全手动的 佳能A610上就简单多了。

  A610比R7要早了三年吧,是我购买的第一台DC,至今我还很是喜欢。它的手动其实我用得不多,因为虽然全手动,但是局限还是存在的。今晚就 拿它出来实战演习一下同一片草坪,让它绿起来。

  首先对它的自动下的“夜景模式”超长的曝光时间有比较深刻的印象,为了迎合通常我们拿小DC的用户并不会对手动过于感冒,所以就选择了这种简单 的方式来描绘。但是很可惜,出片效果灰暗,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是噪点控制方面还是很优异的,这一点和它1/1.8的CCD是分不开的。

  

  

  参数分析

  快门速度(Tv):1ms的快门速度对于如此漆黑的夜晚明显是不合适的,结果是曝光不足,图片的颜色太漆黑了。

  光圈值(Av):2.8的光圈虽然对于拍摄夜景有加大进光量的作用,但是大光圈并不能让夜景产生预期的效果。  

  因为A610是一款具备比较完备手动功能的家用DC产品,这也是佳能A系列一直引以为傲的特征。经过刚才对自动模式的参数分析,找出图片拍摄时 的不足,根据我们对这些参数的基本认识进行调整后再拍摄,就应该可以看到接近满意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