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以手代眼“把握”盲拍

 一般来讲,不用取景器,纯粹以手感及视野、角度判断的拍摄方式,称为盲拍。盲拍一词,其实仅点出了拍摄时,眼睛没有贴在单反相机观景视窗上的事实,但是并非盲目的拍摄。掌握了一定的经验后,往往拍摄的成功率可以达到八九成以上,甚至可以精确控制构图,将主体摆至井字线上,还能对完焦后,以手感来改变调整构图。如何能掌握盲拍的技巧呢?这里简单做如下归纳。

      

  1. 使用广角镜头

      对于初学者而言,广角镜头有较大的视野,成功率较大,不至于发生主体跑出画面外的糗事,而且广角镜头可以有效地提升手持极限,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广角镜头景深大,画面拍实的可能性要高很多。

      

  2. 只使用特定焦段来训练

      如果使用变焦镜头,如17-35mm镜头,虽然镜头焦距可变,但拍摄时还是应当成定焦镜头使用。假设先固定在焦距17mm,时间一久,摄影师的潜意识就会开始对这个特定焦段在场景的视野、角度,有更深刻的认识。

      

  3. 先用中央点对焦

      中央对焦最符合日常的拍摄习惯,这也是最保险的方法。合焦之后,如果再想改变画面构图,可以锁定焦点后,再训练以手感改变画面的位置。

      

  4. 使用中间光圈

      盲拍时很多摄影师都喜欢使用大光圈以便提高快门速度,但大光圈也会导致景深小,画面清晰度不足。为适应不同的情况,建议多使用f/5.6-f/11的光圈。

      

  5. 训练单手拍摄的稳定度

      在复杂环境下,很多精彩画面都发生在瞬间,此时的盲拍大多是用单手完成的,如果能经常训练单手拍的稳定度,此时成功几率会大大提升。

      

  6. 训练对拍摄角度的敏感力

      盲拍角度最常用到的就是相机挂在胸前仰拍,经常拍摄活动报道的摄影师也会选择俯视盲拍,不管选择什么角度最重要的是将主体构入画面,要做到先固定一个拍摄视角练习,养成一种拍摄潜意识的习惯。

      

  7. 盲拍不是只针对人物

      盲拍要多练习,无论是人像或是建筑、风景,都可以多多尝试,不要一想到盲拍就想到拍摄主体是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