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HDR效果教程

HDR(high dynamic range )我就不介绍了,主要就是为了处理一些环境比较复杂的照片。这些照片的构成很多样,明暗对比很鲜明,但是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和我一样有这样的感觉,如果你在取景器中看到了一个绝美的画面后按下快门,发现景物不错可是天好亮啊,于是你又缩短了快门,天变得很漂亮,云彩的效果,还有夕阳都变得美轮美奂,可是你要照的景物却黑漆漆一片,我想剪影应该不是你要的效果,而曝光补偿又弥补不了这巨大的反差,那怎么办呢,于是我们谈到了这个技术,HDR

这个技术简而言之就是用2张或者两张以上完全相同单不同曝光程度的照片来合成一张“高动态”的照片,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他既表现了高光部分,不使高光部分过曝,又表现了阴影里的物体,是他们的细节得以保存,这就是HDR最大的魅力吧,关于HDR存在的意义我就不阐述了,至少对我,这种很唯美的摄影手法是不可或缺的。

正式开始吧,首先,我们来说说相机,我们就用550D来说吧,首先这里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只有单反相机才能拍摄HDR照片,这是我听别的教程说的,因为卡片机不能设置包围曝光,而包围曝光是HDR的前提,当然也有一些情况除外,后面会说明。开机,调至M档


 

这样这个挡可以包围曝光,如果你是第一场HDR拍摄,建议你自己制造一个反差较大的环境,由于我现在是晚上2点,找不到这样的环境,就不做了,比如一个阳光明媚的窗户,而屋里是一些较暗的陈设,这样他们在一个镜头中式不可能同时表现的(必定室外过曝室内正常或室内过暗室外正常),这个时候选定你的快门,ISO和光圈大小,让他们在一个比较正常的范围(只要不是想很过分就可以了比如中午12点ISO200,  F/5.6, 快门1/80 ), 之后调节这个参数,也就是包围曝光了,包围曝光的意思就是相机在接下来的三张照片里会一次呈现正常,曝光不足和过度曝光,为了保证画面的一致,你需要一个三脚架,当然如果是室外的宏大场面我也同样推荐你直接手持连拍,因为这样真的很方便,比如旅游什么的,对我而言如果不是计划的外出摄影一般是不带架子的,呵呵。

至于这里的这个数值,两边的箭头离中间越远,三张照片的明暗梯度越大,到现在你已经明白了吧,正常的照片是过度用的,另外两张才是使你照片充满表现力的。


这样设置梯度就会比下面的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