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基础概念】光圈、景深、对焦

 很基础的知识,文字上可能初学者还是看的不太明白,但是几张图片很形象的交代了几个概念

摄影中我们经常给听说光圈的概念,它到底指什么?又有什么具体的作用?

一、什么是光圈

光圈其实是镜头里面的一个装置,它控制着快门按下时孔径的大小。大光圈的时候孔径就很大,小光圈的时候孔径就很小。

光圈的大小和它的数值是呈倒数关系,也就是数值越大的时候反而是光圈越小,F1.2是大光圈,F11反而是小的光圈。

从大到小:f1.2 f1.4 f1.6 f1.8 f2.0 f2.8 f3.2 f4.0…… f22

二、光圈的作用

1、控制进光量。

很显然,大的光圈就表明孔径更大,那么单位时间进来的光线也就更多,这就比你家的窗户,如果窗户越大,那么你家的采光也就越好,而光圈就相当你家的窗帘,你可以拉上一部分让房间暗一点。

调整光圈能够调整曝光(其他条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这是光圈最普遍的作用,比如光线不好的地方拍照,就尽量把光圈开大点。

2、控制景深。

单反相机的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用大光圈的镜头来造成背景的虚化,这让拍摄效果一下子就有别于卡片机,整个照片一下子就显得艺术起来。下图是不同的光圈拍摄的照片,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背景虚化的不同。

3、制造星芒

和大光圈不同,小光圈也有自己的用途。比如F22的光圈拍摄光源,会产生星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