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图进阶技巧 取景时如何对图像进行裁切

在拍摄中,对重要的主题元素进行有意舍弃,会令很多摄影者感到惊奇、困惑,甚至会相当排斥。然而如果谁不会使用这种构图方式,那也就意味着他放弃了一种有效的手段——能让观赏者在观赏照片时产生迫近感,并使其愿意将视线长时间地停留在照片上。因为并不一定要将所有内容都必须反映到照片中—未完全呈现的内容也会对照片产生重要的影响。

摄影构图进阶技巧 取景时对图像进行裁切

完整映像

我们常常会说,对主题的生硬裁切会让观赏者感到困惑,其理由是,观赏者在欣赏照片时期望看到的是这一主题的完整轮廓。这种期望并不会针对所有的图像元素,而仅限于最重要的图像元素,这是因为每张照片都反映了现实中的一个部分—它无法将一切图像元素都完整呈现出来。

举个例子:拍摄草地上一座单独的房子,包括屋前的小路、周围的树木和灌木时,观赏者并不期望看到草地或小路的全部,但期望看到房子和近处树木的全貌。房子的全貌以简单的方式构成了该照片的主要主题—尤其是当它通过某种构图方式被进一步强调时。不作切割也是强调和突出图像元素的一种方式。

摄影构图进阶技巧 取景时对图像进行裁切

 

人类的大脑可以在精神上将只看到部分的主题补充完整。你可以对图像元素进行切割。这样你就可以将主题的重点从壁虎的身体转移到它的头部。

降低视觉的主导性

如果现在摄影者只拍摄一所房子的局部,那么房子在照片中占据的图像区域就会减小,其重要性也会随之下降,这样一来整个照片的所要表达的内容就会发生变化—或许是房子的某一个细节,或许是房屋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或许是另一个图像主题,如场景的色彩。拍摄时对图像进行裁切,可以降低某些图像元素的重要性,并突出图像中本来不太重要的元素。

摄影构图进阶技巧 取景时对图像进行裁切

上部或下部的轻微裁切会赋予某个主题一种视觉上的支持,并防止其在较大的空间内显得孤单、绝望。

摄影构图进阶技巧 取景时对图像进行裁切

许多人不敢对图像进行大幅裁切,其实这样的裁切不仅会给某个图像元素带来极高的集中度,也会赋予整张照片很高的关注价值。

图像裁切的强度影响着图像元素在照片中的地位和分量—与有意的裁切比起来,轻微的裁切(有时)几乎不会被察觉。它可以在视觉上给予某个单调区域内的图像元素以支持,并防止其被孤立甚至脱离主题。拍摄时对某个图像元素进行较大幅度的裁切或者非常彻底的裁切,可以明显降低某个元素在照片中的重要性,甚至使之完全脱离图像所要表达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