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经验:巧用阴影营造画面趣味

 有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如果你根据图像构思选择了合适的光线并对其进行了有意识地控制,那么你的行为对阴影也产生了影响。在拍摄时,你至少应该尝试着去控制图像中的阴影,因为阴影分布在图像中扮演着和光一样重要的角色。

 


看见阴影


位于阴影中的图像元素比较阴暗,所以其视觉效果会大大降低,并且不会在第一时间被观赏者发觉。


人眼可以迅速适应变化的光线条件并将阴影区域“照亮”,因此观赏者会试着看清这一昏暗的图像区域中究竟有什么内容。由于相机或成像媒介的动态范围比人眼的要小,所以照片中经常会有阴影太重的情况,从而使观赏者无法看到更多的图像信息—人们会认为阴影对照片造成了干扰。

 

 较低的对比度范围会导致图像中主题的阴影部分乍看起来呈深黑色—不要低估阴影在照片中的作用。为了更好地评估阴影在图像中的效果,除了测试图像和对相机显示屏进行评估外还有一个小绝招—眯起眼睛。这样一来,进入我们眼睛的光线量就会减少,对颜色特别敏感的视锥细胞不如感知亮度差异的视杆细胞活跃,因此这样做所产生的效果就是亮度的等级会被区分地更清楚。有一条经验规律需要你记住:无论人眼看到的阴影是多么轻微,它们在照片中都可以非常明显并极具干扰性,所以作为摄影者的你必须在拍摄时作出正确的决定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阴影是一种非常多样化的工具,它可以用于遮挡那些对观赏者来说无需明显呈现的图像区域。原则上阴影适用于任何主题,尤其在人体摄影中阴影常用于遮挡问题区域或者敏感区域。

  图像中的阴影

 


由于观赏者的视线会被明亮的图像区域深深吸引,所以阴影可以用来平衡图像中不同元素的分量。阴影可以降低重要区域的主导作用,并使其他区域得以突出。如果照片中的阴影局限在观赏者不是很感兴趣的区域内,这正是我们所熟悉的、正常的,也是现实的情况。相反,如果阴影遮盖了包含重要信息的图像区域,观赏者就会认为其干扰了照片的最终效果,这样的照片会被认为是混乱的。此外,阴影的形状、大小、深度和结构也影响着观赏者对阴影的认知:较小的、较亮的、形状不规则或者断裂的阴影不如较大的、轮廓清晰的、深黑色的或者几何形状的阴影的视觉效果强烈。

 

 

 阴影在照片中的重要性是不同的,这取决于其是断裂的还是轮廓清晰的深黑色区域。后者能够迅速引起观赏者的注意,对图像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而其他的图像元素只有在阴影较松散时才会获得视觉上的“机会”。当然这两种情况之间有很多过渡情况。光源越定向、越聚集、越遥远,其形成的投影就越生硬。而光源越大、越分散、距离越近,其形成的投影就越柔和。阴影总是会落在距离主题最近的区域上—与主题之间的距离和主题的形状会影响到阴影的大小:主题距离阴影越近,阴影看起来就越清晰,因为距离会通过环境光使阴影弱化。

 

 

 在定位图像中的阴影时要注意一点,不要让阴影分散观赏者对主题的注意力,也不要将阴影置于名副其实的阴影中。同时,你可以有针对性地通过阴影遮挡产生干扰或者不漂亮的图像区域,比如在人像摄影和人体摄影中通过阴影遮挡照片中的问题区域。


阴影不仅能使照片更具深度,还能扩充主题的内容。它可以是体形的重复(上)、模特与背景之间的分离(中),还可以是通过脚和阴影之间的距离突出跳跃的动作(下)。

将阴影作为主题

有时阴影没有强调或者遮盖的作用,而是会成为单独的图像主题。重要的是,它必须可以辨认,不至于使观赏者感到厌烦。

 


其实阴影并不只是随光产生的令人厌烦的事物,恰恰相反,它本身可以变成富有张力、无拘无束的主题。如果你能仔细研究一下阴影,就能够从不同主题中发现阴影的存在。如果阴影非常上相,那么通过照片将阴影描绘出来就是非常值得的—无论图像中有没有出现投射阴影的原物体。


为了选择阴影或突出阴影投射于其上的物体,你可以通过裁切来减少主题的其他部分。这样可以生成更清晰、更果断的图像,在将阴影作为主要主题拍摄时,照片会因此产生非常不寻常的效果。


如果你选择将阴影作为主要的图像元素,照片就会获得一种神秘的、令人不解的感觉,因为观赏者必然会充满好奇地对阴影进行破译。对画谜所适用的一点,在此仍然受用:给观赏者解开谜底的机会,然后他就会更加持久地研究照片中的图像元素。设法使观赏者能够通过阴影图像推断出原物体,或者使阴影图像更容易辨认。太抽象的阴影很快就会失效,所以将其作为支撑图像的主要主题并不理想。


这同样适用于另一种阴影—位于其中的基底无法辨认,阴影呈现深黑色且没有细节表现—和剪影一样,其效果就像象形文字一样,非常图形化、二维化,也很醒目。观赏者不会长时间地注视这种阴影,除非它们能够在轮廓内提供很多容易辨认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