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7个拍摄夜景的入门技巧

相信很多摄影新手都喜欢拍摄夜景。但是开始的时候,往往发觉效果不够理想。其实只要掌握到当中的小技巧,你也能够轻易地拍出高水平的夜景照!

技巧一:自备脚架

拍摄夜景时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曝光,因此相机要保持隐定才可以拍出清晰的照片。为免因震动而破坏照片效果,最好使用三脚架减低晃动。

技巧二:调低感亮度(ISO)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感亮度可以在相同的光圈值下得出更快的快门速度以减低拍摄时晃震的问题,但随之却会令照片产生噪点。特别是在拍摄夜景的时候,长时间曝光会令暗部的噪点特别明显,所以如果环境许可,应使用三脚架和较低的ISO值以获得最佳拍摄效果。

技巧三:使用大光圈镜头来取景

当我们将镜头装上机身的时候,镜头的光圈会自动开到最大。在漆黑的环境中,较大的光圈可以令更多光线进入镜头,令观景器上的画面更清楚。举例来说,两位摄影师在同一时间,同一位置拍摄夜景。一位使用最大光圈为f/2.8的镜头而另一位使用最大光圈为f/5.6的镜头,使用f/2.8光圈那位摄影师的观景器上的画面会明显更明亮,摄影师也能更容易看到清楚的细节。

技巧四:使用小光圈拍摄

看起来或者会有一点矛盾,刚刚笔者才说过要使用大光圈镜头,为什么现在又说要使用小光圈拍摄呢?原因很简单,使用大光圈镜头的作用是为了方便摄影师 于取景时看得更清楚,但拍摄时把光圈转小是因为以下的两个原因:

  1. 小光圈能令景深更大,令景物不会受浅景深的影响而变模糊;
  2. 如果晚上有灯光照明,使用小光圈拍摄可以令灯光变成星型,效果更突出。

技巧五:长时间曝光

拍摄夜景的其中一个常见技巧便是长时间曝光(快门值慢至10秒、30秒或数小时),可以用于拍摄车轨、星轨、海浪等。长曝不但可以令海浪变得平滑或者记录下汽车红色尾灯的轨迹,还可以令一些平时肉眼看不见的光线显现,效果绝对引人入胜,各位务必要多尝试!

技巧六:设定白平衡

拍摄夜景的时候不建议使用自动白平衡,因为在黑暗环境下,自动白平衡很容易会变得不一致,导致相片出现色差。拍摄夜景时你可以使用“钨丝灯”模式的白平衡,但当然要根据当时环境来选择最适合的模式。另外把相片储存为RAW格式可以让摄影师于事后才按需要调整白平衡,比较方便。

技巧七:提防过曝

如果于晚上使用自动曝光(即 Auto/P/Av/Tv/S/A)模式时,会很容易出现过曝的情况。出现此情况的原因是因为相机会被大范围的黑暗环境误导,而令照片过曝。所以,拍摄夜景时,我们可以使用全手动模式或使用B快门(快门一直开启直至摄影师令它关闭),这样就可以自己设定合适的快门及光圈,当然要找出适当的光圈快门组合是需要经验的,各初学者可以多拍几张来看看效果。若果你想知道照片有否过曝,可观察照片中的光点是否清晰。换言之,正常曝光之下拍出的光点,如最常见的灯光,看起来是十分清楚分明的。相反,如果照片过份曝光,光点会有“化开”的感觉,线条会不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