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四个不该问的问题及正确的问法

这是一篇写给摄影新人的文章,如果您非新人,请绕道:)

摄影的学问博大精深,总是有学不完的知识,也有问不完的问题,幸好,喜欢分享心得、指导新人的摄影师也有相当多。不过,提问也要讲技巧,也要讲态度,不要想到什么就问什么,一来这是对回答者的不尊重,二来也未必能得到有意义的答案,浪费大家时间吧?

摄影师 Jenna Martin 撰文分享,谈到新手们不应该问的 4 个问题,以及取而代之的正确问法,很值得参考,让我们来看看︰

不要问︰你是用什么相机?

这个问题只会换来没意义的答案,例如“Canon 5D Mark III”,句号。这个答案其实对你没有任何帮助,如果换上任何其他型号的相机,对于你无任何分别。

试着问︰为什么你选择这部相机,而不是其他?

这个问题有意思得多了,摄影师可以分享自己的使用经验,也让你更深入了解相机的优点缺点,例如操作方式、噪点控制、甚至快门声音 。

不要问︰你是用什么设定?

这就像问一个厨师,你的烤箱设定了什么温度。每一张照片的设定,应该按现场实际情况来决定。例如在户外时,多一片云出现,设定就会完全不同,你照搬设定是毫无用处的。

试着问︰这张作品的拍摄过程是怎样的?

要问过程,不要问设定!最重要是设定背后的原理,一理通,百理明,了解摄影师怎样布光、怎样构图、怎样取舍曝光三要素(光圈、快门、ISO)的设定,这有意义多了。

不要问︰你用什么 PS动作 / PS滤镜

这个问题其实是误以为,所谓后期工作就是一键自动完成,就像用 Instagram 的 filters 一样,但事实根本不是这样,没有任何 Actions(动作) 可以取代专业摄影师的工作。

试着问︰你可以分享一下后期心得吗?

这个问法就显得尊重又内行了,这样摄影师才会把他所关注的问题、解决的原则甚至手法,慢慢与你分享 (视乎个人选择吧)。至于那些鄙视 PS 的人,其实你只是把后期工作交给了相机,并误以为胶片摄影没有后期而矣。

不要问︰什么是焦外?什么是变焦镜头?自动对焦与手动对焦有何区别?

请善用百度www.baidu.com,网上已有大量教学内容任你搜索,其实这不是坏问题,但既然用几秒就可以搜寻到,而你自学所用的时间,跟摄影师与你分享的时间,也许都差不多,而且网上更齐全。善用机会,并利用相处时间讨论更高层次的问题 (例如收费,哈),不是更好吗?

试着问︰我已经在网上研究了关于光圈的概念,但仍有疑问,可以跟你讨论一下吗?

其实讨论基础概念也是有趣的,甚至能温故知新,发掘到新的想法,但先做好功课,就对大家都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