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出有层次感的人像摄影欣赏

你是否常常感到困惑:“为什么我的照片看起来总那么平淡、缺乏层次感?”照片是平面的,如何让照片更有层次更立体?摄影师城子的建议是着重体现一张照片中的对比,具体的说来就是:明暗对比、虚实对比、冷暖对比和动静对比。那如何在作品在表现出这些对比呢,不妨看看这篇教程

如何拍出有层次感的人像  

一、善于利用前景

前景可以制造画面的纵深感,这是增加照片层次感和视觉导引最常用的方法,同时也能够在一张照片里对环境有更多的交代。

可以拿来当前景的东西很多,可以是花草、建筑线条、纱布烟火、各类小物件等等几乎所有现场你觉着合适的东西,甚至近摄时可以直接取位模特的手脚头发等当前景,所以这里顺带说一句,要想拍出更立体更有张力的特写建议使用35mm甚至更广的焦段,常规的85mm甚至135mm就捉襟见肘了。

如何拍出有层次感的人像

例1:下面这张片子使用了两个最常规的前景,一个是水面一个是漂浮在水面上的花瓣,拍摄时相机尽量贴着水面,让靠近镜头的水面和水面上的花瓣虚化更多一点,同时镜头也能纳入更多远景的光影。

如何拍出有层次感的人像  

例2:下面这张是在长沙的一座高楼天台上拍的,用了围栏前景虚实导引,当然选择的机位也很重要,最好同时照顾到光影和远景,这张照片的护栏在顶逆光下有从暗到亮的渐变,这又是让一张照片更有层次的另一个元素,加上远景的夜色与画面左侧大片的暗部形成了又一个明暗对比。

如何拍出有层次感的人像  

例3: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前面提到的近距离拍摄,天台上没有太多可以拿来当前景的物件,现场风很大,月师外披上的流苏随风飘动,靠近流苏连拍,OK!月师的表现力加上远景的夕阳晚霞,我很满意!

如何拍出有层次感的人像  

例4:下面这张就是前面提到的直接利用模特的肢体当前景,镜头直接从妹子的长腿穿过,长腿就成了前景,比起直接拍脸蛋更添了一份慵懒和小性感。

如何拍出有层次感的人像  

总之,前景的选取和使用是不拘一格的,你觉着合适就拿来用,没有太多章法可循,我平时拍摄时也没刻意去注意这些,这次编辑大大给了我这个任务我才第一次去回想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