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优秀用户体验设计师该具备习惯

他们为任务而设计,而不是为屏幕设计;他们学习规则,然后打破规则;他们发现趋势而不是模式,今天这篇Snow是也的译文,总结了8条优秀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习惯,来涨姿势。

用户体验设计界有个流传甚广的段子:美国太空计划和其对于反重力笔的需求。据报道,美国人花了几百万美元用于研制一种使用固态墨水写字的高科技笔,这种笔的墨水平时固态的,但写字时的压力会让它变为液态从笔尖流出,所以这种笔倒着也能写出字。然而俄罗斯的航空员则直接使用铅笔。

尽管这个故事并不完全是真的,它让人们意识到关注大局的必要性。太空笔确实上了太空进入轨道,并且是通过私人出资完成的工程事迹。

太空笔在其实际应用中是成功的,但如果在项目一开始就引入用户体验设计,就能避免过度复杂的解决方案。

这是我们可以从用户体验设计师身上学到的众多内容之一。以下为8个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习惯。

他们倾听用户

如果没有用户,就只能靠经验了。也就是说,用户体验设计的精华在于其用户根基。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当我们说“用户引导设计”时我们说的是什么呢?我们实际上在说多种因素——在设计师以外进行调研,形成结论,发掘清晰明确的目标。

8个优秀用户体验设计师该具备习惯

用户体验的第一步并且贯穿始终的是:走出去搜集各种不同的数据。搜集数据的方式有很多种,研究可能包括一些个人观点以及宏观市场数据。

“我们都想创造使人们生活更便捷更愉快的产品,使我们以及身边的人开心愉悦的产品。创造极致的体验首先要了解你的用户,他们的行为,动机和目标。”Anna Iurchenko在UXMag的发表的“远程用户研究和可用性方法”文章中写道。

接下来的关键是倾听用户。故事版和用户画像是将得到的结论进行深入理解并发掘深层动机的好方法。为多种用户建立完整的画像能将他们的情感和行为因素推到桌面上讨论。

采访潜在的用户时,重点体会他们与产品之间交互过程中自然流露出的情绪状态。

8个优秀用户体验设计师该具备习惯

Google的安卓团队创造了一种非常简单的系统来衡量用户的反应。MarkWilson在考察了他们的工作流后写道:“该系统基于这样一个想法,即他们在设计上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或正面或负面地影响用户的情感”

8个优秀用户体验设计师该具备习惯

在产品设计到开发阶段测试用户特征可以证实他们的需求和动力。在开发阶段,直接观察你的目标用户是不可替代的资源,可以发掘那些可能助你app成功或毁掉你app的倾向。

他们发现趋势而不是模式

过去几年中,包含流程、视觉、模板等类别的开源库出现。在网上可以找到大量的创意设计的灵感。

然而,发现一种悄悄进入主流设计并变得十分普遍的趋势并不容易。随着时间的流逝,流行趋势有可能变为已确立的设计模式之一,但并不总是这样。

Brendon Cornwell在UXBooth的“创造和破坏用户体验的最好实践”中讲到:“注意流行趋势的动力源——它仅仅是下一个东西,或者可以从中提取出用户体验规则?”在创意阶段,理解设计趋势会帮你更快地进行评估,并帮助产品远离成为下一个千篇一律的产品。

他们为任务而设计,而不是为屏幕设计

从屏幕界面来考虑,构思一个app或软件并不难,但是更深入的思考才是任何产品得以成功的关键。

Nick Kellingley在Interaction-Design.org中发表的《一种尺寸适应所有?》一文中提到:“任务导向的设计会问这样的问题:用户在特定的电子产品上使用这个app或网站时,他们会做什么”

任务驱动设计特别关键,特别是当,比如说用户体验设计师检验从电脑向移动端设备间的界面转换时。移动设备在较小的尺度下必须采用触控交互和内容。不可能直接把电脑端的内容“压缩”到移动端并希望展示相同的效果和生产力。

他们学习规则,然后打破规则

像每个领域的专家一样,一个好的用户体验设计师不仅全面了解用户体验准则,还了解他们所为之设计的媒介。

8个优秀用户体验设计师该具备习惯

现在的用户体验比以往更流行,因为现在有如Boxes and Arrows, Nielsen Norman和Smashing 等用户体验资源。要全面掌握不同平台上的设备功能,最好的方法就是直奔资源。

为iPhone设计一个app?最好先从苹果的人机界面准则开始,但是通过体验和亲自测试很多app来学习的办法是非常开阔眼界的。

在坚实的用户体验准则基础之上,设计师在必要时能够突破准则的限制。掌握用户体验准则也意味着能够理解打破规则的分歧。尽管在创新时放弃所有规则是不明智的,但做事的新方法和新流程往往是创造过程自然而成的副产物。

他们考虑所有的途径

在实现一款产品时,考虑每一种潜在的想法是几乎不可能的,但是在早期建立一个想法库将有效防止重要的修改。

当然,革命性的想法可能在设计过程中随时出现,所以如何阐述是关键。

MailChimp的用户体验设计团队在其Pattern Library system中写道:“我们相信阐述是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份”,快速改变既需要高效的工作流,也需要一套定义好的可重复利用的部件,迅速组成新的界面,而不需要用新技术或设计。

他们理解真实生活情景

离开屏幕会怎样呢?用户与产品交互的理想体验是什么样的呢?成功的用户体验设计师会从大环境考虑问题。

8个优秀用户体验设计师该具备习惯

app或软件的用户并不总是100%专注,特别是在移动端。用户体验设计师不要期望用户在一个完全不打扰的环境中使用你的app!所以在设计时,尽量简化设计以应对干扰。

Kelsey Ruger提出了以下几个在环境中设计的准则:

·使其自然和直观;

·减少认知负荷;

·考虑被打断和不集中注意力的情况;

·为任务效率和完成度而设计,而不是为屏幕而设计;

他们为失败做准备

正如一句古老的格言所说:“如果好的不像真的,那么有可能真不是真的。”这句话完全可用于指导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

他在Iterative User Interface Design上持续发表的文章中,Jacob Nielsen在文初写道:“人们长期认为用户界面设计在几乎所有情况下都需要不断迭代设计,因为几乎不可能从一开始就设计了一个没有可用性问题的界面。”

好的用户体验设计师为系统的不完美运作做准备。弥补不完美性是有益的,它为加强项目而服务而不是阻碍项目的进展。

他们紧跟潮流

科技比任何其他产业发展得更快。用户体验设计师通过时常阅读、调研和探索来紧跟潮流。这样他们才能成为该领域的完整用户。

Eric Reis,“The Lean Startup”的作者,在一次被采访中说道“设计是竞争的新基础”

随着越来越多世界500强公司对设计的重视,是否500强中的绝大部分公司都会与用户体验设计师协作或者在公司中雇佣用户体验设计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