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里怎样提高作品的视觉冲击力

提高视觉冲击力的方法非常非常多,我将结合下我的平面设计经验,总结归纳一下我所学习到的平面设计理论。我一直觉得学习平面设计不能只着眼于平面,应该让眼光开阔些,所以我下面的一些例子会从传统平面海报,绘画,建筑,电影等各个方面来分析设计原则。

内容摘要

排版四大原则

字体选择与运用

平面版式

故事元素

排版四大原则

平面设计中最经常被使用到,也是经常被人提及的四大原则分别是Contrast/对比,Repetition/重复,Alignment/排列,Proximity/亲近。

1. Contrast/对比:

“Contrast is the most important element of all graphic design. ” — Jan Tschichold

对比是所有平面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我们可以在设计过程中,找一个对比点,再把这个对比极端化,例如,使用正负形空间,对比色,粗细对比,尺寸大小对比,字体bold和Italic对比等等。

平面设计里怎样提高<a href=/zuopi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作品</a>的视觉冲击力,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上面这张经典而精彩额封面由Emily Mahon 设计,封面插画的作者是RayMorimura 。通过田野线条的纵向延伸,同时使用负空间将观看者的注意力引向(TheWealth of Nations)这一标题的,设计师使用了自然风景,动物和人物手掌为设计元素,是否是利用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的角度来诠释书籍内容?

平面设计里怎样提高作品的视觉冲击力,PS教程,

在上面这张Helen Yentus 设计的封面中,设计者使用了白色的方框来象征医院中冰冷的消毒灯。设计者还有意识地将医生的形象处理得没有特色,这是为了凸出该书主题的普遍性。

平面设计里怎样提高作品的视觉冲击力,PS教程,

上面这张海报中,标题字体颜色对比,副标题颜色对比,大标题副标题正文的字体大小对比,狼人,小孩,叶子等正负形的手法作为图形,可以说是对比手法用的很成功的一幅海报作品。负空间并非意味着封面要保持绝对的极简主义。它可以是一种集中读者注意力的设计策略。

平面设计里怎样提高作品的视觉冲击力,PS教程,

学习平面设计,从艺术绘画中获得灵感是必不可少的方法。例如,毕卡索运用黑、白、灰的色调来表现画境,使得整幅画的画面看起来如同服丧般晦暗。房子正熊熊地燃烧著,一个女人被火烧著掉下来,停止呼吸的婴儿、四肢分离的士兵尸体,刀子旁边开著的白花。是电灯?还是炸弹爆炸的光芒?整幅画的结构和笔法看起来似乎相当粗率。人物的肢体被任意地任意地延长或缩短。手指和脚趾大得不协调,本是人的侧面之处,却有两个眼睛不自然地长在一起,或是不自然地排列着。

平面设计里怎样提高作品的视觉冲击力,PS教程,

2001太空漫游中的经典画面,富有故事的对比,是原始到现代科技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