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

今天要说的内容就是平面设计里的一个小点:对比构成 也当作自己的学习笔记如果我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各位来拍砖哦。好了我们直接进入主题吧。废话也不说了,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其实这句话按照字面上的理解很简单。

疏,指空的地方可以跑开奔马,当然是相当空间了。密,指密集的地方,连风都透不过去,当然是非常实实在在的了中国画家常常借用这句话来强调疏密、虚实之对比。我们古人其实在绘画的时候就运用到这种手法。我们来看唐代李思训的作品《江帆楼阁图》

详细解析平面<a href=/theory/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理论</a>之对比构成分析,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这幅画山树人物等实在之物都集中在左边,树隙中又夹绘房屋,可谓密不通风,而右边则有一片沧海,点染一二风帆,使之空阔无际。(空间对比)

那有同学要问这样的差距有必要吗?

当然是有必要的啦,所谓空白处不是随意来弄,没有内容来填充,它正是为了衬托密安部分增强空象,使它更能以少胜多,就象音乐中的休止符,使人有更多的泪旋浮想的余地,正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在平面设计中,主要指形象(元素)与空间(留白)的关系,这是画面上不能缺乏的,合理的处理空白之处不但能够增强其深度感,还能使版面条理更清晰主体更突出。给观看者留下遐想的空间。

01——疏密对比

也可称为疏密对比,它空间对比有着密切的关联.既体现了形象(元素)与空间(留白)的关系,也包含了形象(元素)与形象(元素)的关系。

要处理好他们的关系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层次分明

元素聚集时要有主要的密集点和次要的密集点,及第三层次的密集。这有利于控制版面的主次和虚实,使其层次分明。

存在联系

在主要密集点与次要密集点之间,应有过渡的形象(元素),即要有一定的联系,使密集点之间不孤立,使形象(元素)相互之间有一定的呼应,形成虚与实对比关系。

调整动势

要调整密集形象的动势,使其形成一定的节奏和韵律。

整体统一

必须注意密集图形的整体统一性,同时又要使密集图形相互有穿插变化,调整好版面的平衡关系

案例分析: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非对称排版 图中蒲公英在右下角聚起来。飘撒的蒲公英横跨版面,大小不一的蒲公英虚实结合有疏有密产生节奏感,韵律感视觉线条的引导使读者的心理上产生均衡和舒适。如果画面中只有一个蒲公英的话会显的很单薄!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自由排版,这是波兰一家响应式网站的设计公司的画册图中把logo进行再设计鲜亮明快的色彩搭配,灵活的小三角方块汇聚成logo形态大小不一的方块有疏有密产生节奏感层次分明。右下角公司的logo使整体画面感很平衡。

02——大小对比

大小对比,很好理解就是元素与元素之间的大小对比关系这种对比关系比较容易表现出版面的主次关系,我们在设计中常常要将主要内容和比较突出的形象(元素)处理得大一些,次要形象小一点,来衬托出主题。有时候为了特殊的效果,有意将大小悬殊拉开,大小对比还体现了远近,近者为大,远者为小。

案例分析: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上下分割类型。为了取得特殊的效果把英文的进行大小的对比。采用镂空下面展现出本画册的特殊地域特点。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自由排版类型,左侧也是为了取得特殊效果,左下角采用的是毛笔字书法,右上角采用的繁体字,这种做法就是为了突出小体字。使他成为了主题。繁体字+毛字体突出了历史的味道。右侧的也是如此。

03——曲直构成

我们每个人都有性格,其实线也有性格,通过行业属性合理的运用他们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直线性格:刚直挺拔、庄重严肃、平静稳重的感惰性格,有稳定版面的作用

曲线性格:柔美优雅、富有弹性和运动感的感情性格,能给版面增加活力和动感

但是,如果版面完全由直线或直线形组成,虽然版面井然有序,过多的直线会显得呆板;过多的曲线,则会造成版面的不安定感。因此,合理的曲直对比,能丰富版面,增添活力和突出个性。这就需要我们设计师根据需求很好的把控。

案例分析: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画册整体有活力和动感。不失庄重也不会显得太呆板,圆的大小 和方框的对比体现出画面的主次关系。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采用非对称排版方式。整体的字体排列 大面积的绿色和白色的对比,就算是不认识英文也能让人明白这是一家医疗的册子。左侧的半圆打破了画面的呆板,使版面既井然有序并且很活泼。

04——方向对比

在版面编排中凡是带有方向性的形象(元素)。如运动中的人、动物等具象形象,或三角形、长方形等几何抽象形象,都必须处理好方向的关系。当形象带有倾斜度时方向就发生了强烈的变化,而方向的变化使版面产生明显的运动感,既增强了动感,又使形象更突出。

注意事项:

01.同一版面中方向变化不能过多,对比过强缺少一致的因素,将导致版面乱而无序。

02.注意处理好主次关系,安排好方向对比带来的视觉导向。

03.按照一定的韵律,有渐次地变换方向,使其形成有节奏的秩序感。

案例分析: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左边图中曲线型布局方式运动的人物,给人已强烈的动感又使形象更加突出,头部朝着有文字的版面引导用户视觉,右侧中轴版面形式给人已稳定、安静和含蓄之感。不失稳定又不单调整体活泼。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左侧运动的人物朝着有文字的版面奔跑着,整个版面十分动感,右侧采用双栏排版文字方式。鲜亮黄色圈给人视觉刺激感。并且稳定人物的作用!使版面整体平衡。

05——明暗对比

在设计版面时时候黑、白、灰的对比关系,要有一定比重的重色块和搭配得当的亮色、灰色,以及适当的留白。恰当的明暗对比关系能使作品色调丰富和明快,也更具视觉冲击力。丰富的明暗层次,有利于主体的突出。

案例分析: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封面通过丰富的明暗对比,加上投影表现出立体范具有视觉冲击力线条的曲直丰富版面增添活力。

详细解析平面理论之对比构成分析,PS教程,

简约风格的内页设计,这张图片选的很好大面积的黑 白 灰的对比。整齐的文字排版搭配上夕阳红打破了画面冷冰冰的感觉,不失简约又不单调 画面中的人物位置使画面感平衡,简约而不简单。

总结:

在实际运用中,多数情况是几种对比形式同时存在,其中最明显的形式往往第一夺人眼球。所以,必须结合内容,选择最佳对比形式,并妥善处理好各项对比因素,使主体更突出、更丰富、更有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