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这些文案让设计比较容易落地

什么是设计提案?设计提案怎么做?如何组织设计提案?如何增强提案的说服力?设计提案要注意哪些点?今天南宫若沁这篇全面系统的文章,帮你彻底搞懂这些问题。

什么是设计提案?

设计提案,简言之就是基于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设计的解决方案。目的是为了与业务方达成共识,在后续的工作中互相支持,促进最后的项目落地。

在商业设计中,常见于设计团队将自主驱动的设计方案“卖”给业务方,获得认可,并提供相关技术合作,达成共赢。

设计提案怎么做?

充分的准备

在项目中进行设计提案,我们需要先行对目前的项目进行全面的了解,可以从以下五点进行准备。

我们的用户是谁?

老生常谈的问题,你对你所设计的产品服务的用户了解吗?他们年龄多大,是男是女,在何时何地,怎样使用你的产品?要更充分的了解这些信息,主要可以通过定性分析方法,邀约用户进行1v1访谈或焦点小组,初步得出用户的角色模型。再通过定量分析方法,对目前已有的用户属性进行一层提炼,并对定性分析的结果进行验证。综合定性定量分析,丰富用户角色模型,让用户形象饱满起来。

如何使用这些文案让设计比较容易落地,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我们的对手做得如何?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设计。罗列竞品并从中挑选出有分析意义的几家,从活跃用户、功能支持、交互界面三方面进行对比。当然,视不同的项目会有不同的维度增加,比如若是初创企业,可能还需要有发展前景、变现方式等对比。

如何使用这些文案让设计比较容易落地,PS教程,

我始终相信,产品服务于用户,最终所有的对比大多会落在体验上的竞争。发展中优胜劣汰,慢慢沉淀下来的,若非垄断型产品(如12306),旗鼓相当的情况下,为什么要用体验差劲的产品?当然这里提的体验不是单纯简单的设计,而是整个产品呈现出来的状态,给用户的观感。但遗憾的是,目前较多情况下体验还是局限在设计范畴里。

我们的商业目标是什么?

商业产品的设计工作如果只纠结于用户操作或界面而忽略产品的商业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在不同的产品阶段,设计的重要程度是不一样的。初创时可能没有办法进行细化的分工或精致的设计,但打的一定是一个关注解决用户问题的商业目标、较为完善的商业模式与营销方式。

如何使用这些文案让设计比较容易落地,PS教程,

多数情况下,设计是依附于商业存在中(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说公益事业)。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思考每个商业目标的背后,设计可以做些什么,而不仅仅是支持,将需求转化为界面,做一个默默无闻的画图工。举个例子,APP要拉新用户,运营有预算可供这部分的支出,那作为天生爱创造的我们是不是可以想想如何把这笔预算花得更有意思,而不是一个下载给5元。

我们的设计目标是什么?

结合商业目标与设计的发散,我们可以从中得出设计要主打的点,从而总结出我们的设计目标。设计目标紧扣商业目标,助力业务发展,比较容易推动落地哦…

组织设计提案

设计的提案主要围绕“有问题 —— 要解决 —— 有方案”来进行组织与分析。

如何使用这些文案让设计比较容易落地,PS教程,

现在有问题: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引发共鸣

前期我们已经收集以下问题,现在需要将其进行收拢,按产品、运营、设计、用户等进行分类。

现状遍历:收集目前线上存在的问题;

用户访谈:收集用户操作使用的问题;

竞品分析:分析市面竞品的发展情况。

PS:这个分类不是为了撇清问题的关联关系,而是为了后面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找到相关的跟进人。

迫切要解决:说明问题的严重性,迫在眉睫

分析当前的问题给用户认知、操作体验带来负面或不良的影响,造成流程断路,如下单购买的中断,影响最后的成功率等。

而为了达成商业目标,这些拦路虎急需解决。

我们有方案:提供优秀解决方案,出色售卖

完整推导:前期的调研分析、演化、推导过程,在提案中尽可能保证整个逻辑的完整性。

回归图像:以图形/可交互的形式进行方案的包装与演示,呈现真实的使用感受。

方案解说:围绕问题,由点及面,提供的方案解决哪些问题,并强调设计方向,有理有据可度量。

PS:切记不要一上来就直接上设计稿哦,这样非常容易变成飞机稿。

提案后的行动

若提案未通过

在提案会议时,难免会有挑战,可以通过解说的方式进行回答。

若自身暂无法得出结论,可以将问题记录下来,并询问业务方对此的看法,会后再做思考,给到解决方案。

或之后再另启会议针对这个难题进行共建讨论,千万别揪着问题,绕进黑洞里。

若提案已通过

太赞了,达成统一的认识,成功进入落地环节。分情况进行:

若是一个改版项目,那可以直接在项目中加入设计提案提到的方案进行开发实现;

若是一个迭代中的项目,那可以根据排期,将设计提案中提到的小方案分次迭代。

PS:无论如何,总会有现阶段无法实现,需要暂时砍掉的内容,平静心对待,做好项目管理,在后面的版本中进行迭代。

设计的落地工作可以按PDCA的方法来推进,实时保持与业务方的共建,了解目标的变化,及时调整设计产出。

PDCA:即Plan(计划)、Do(执行)、Check(验收)、Action(反馈)

如何增强提案的说服力?

如何让别人接受我们的设计,以及如何让信息通畅,合作愉快呢?

围绕业务目标

设计提案要围绕业务目标的实现,在实现业务目标的同时实现设计目标,以一种“共建”的方式进行,用更能体现设计价值的方式去推动业务的成长。

以用户为中心

设计是基于对用户定性定量的分析后,为具体的用户角色而进行的设计。

表明你的目的

解决方案必然经过思考和逻辑推理过程,通过清晰的解说,告知业务方:“这不是一个设计中意淫出来的方案,它是有理有据,符合业务目标与用户诉求的”。

观点令人信服

拥有一个清晰、可信的立场,传达给业务方,让业务方觉得“嗯,他说的有道理!”,而且按他说的这样做,是可以解决或优化当前的问题的。

勇敢接受挑战

面对业务方的发难,如“方案理想化、如何落地”等问题,设计师可以在提案之前想想可能会被提及的问题,以及对应问题的答案。互相尊重,相信专业。

设计提案要注意哪些点?

如何使用这些文案让设计比较容易落地,PS教程,

专业

在提案过程中,表述可引用之前的自己的工作经验或他人已验证过的结论,有理有据。尽量少使用“我觉得”、“我认为”,这类听着很主观的话。

根据数据分析、用户访谈、竞品分析的结果来指导设计产出,体现设计的专业性。

移情

在设计中,移情多是指带着设计背景或问题去了解用户,包括用户的做事方式,背后的原因,情感上的诉求,他们思考的方式以及价值。

我这边讲的移情同样适用于我们的业务方,我们要知道他们设定业务目标背后的原因,以及目前实现这些目标已想到的策略。

简言之,移情 = 设身处地,感同身受。

价值

作为设计驱动的提案,我们同样需要体现设计的价值。基于自身的设计专业,个人素养与职业经验,从设计角度出发,推动商业目标的达成,并为最终的结果或答案买单。

可执行

设计提案不是脱离现实的奇思妙想,最终还是要落地到实际的产品中去,设计提案要建立在当前的现状上去做发想,同时了解技术上的限制,平衡人员、时间等资源消耗。

写在最后

设计提案是一个发散收集问题,收拢分析问题,再发散解决方案,再收拢核心要点的过程。设计提案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较长的时间里可能都是一个共建的过程,需要联合BI、运营、产品等同学来收集讨论信息。在上面提到的那些内容产出点,也建议能及时有效的与业务方去碰内容,听听他们的想法,不要憋大招,最后来个重磅成果给业务方。一来容易造成闭门造车,需求不饱和的误会,二来也容易因为招式太大,业务方承受不住,心中各种冒问题,导致提案时交流不顺畅、不聚焦,从而对方案的接受度也会降低,伤到设计师本身。

循序渐进的来:用户画像产出了,就先碰;竞品分析产出了,再碰一次…分阶段多次交流,容易较早的产生共识,有设计局限的问题及早发现,后续也就更容易推进了。

嗯,这样提案比较容易让设计落地!要不要一起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