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Illustrator中的图案会让你的复杂的设计工作变得更加轻松,并且所得到的结果也是非常棒的。而每一个专业的设计师肯定也都或多或少了解一些无缝图案使用上的一些技巧和细节,也肯定或多或少知道一些无缝图案制作上的很多方法。在本教程中,我会祥细解说关于Adobe Illustrator中的图案,并且也会祥细地告诉你无缝图案创建上的很多已知的方法,从简单到复杂。

引文

我知道有很多读者都用到过Illustrator里的图案,但是我也知道有一些用户只知道图案创建的第一步,所以本教程对于这2种类型的用户群体来说,是会有帮助的。我们会从最基础的开始说起,然后再说复杂的。这篇教程包括三个章节:图案的基本原理、保存图案和创建无缝图案。好了,让我们开始吧!

理论:了解基本原理

我想先说理论比较好。你们中,如果有人是刚刚接触Illustrator的话,那么你就可以先从基理开始了解。而Illustrator的专家可以跳过这一章节,直接进入到“保存图案”或者“创建图案”章节。

1. 什么是图案?

在Adobe Illustrator中,图案起到了一种修饰美化设计作品的用途。对象可以是图案填充(三种填充类型中的一种),也可以是颜色填充和渐变填充。图案也可以是2种描边类型中的一种——也可以是颜色描边。除上之外,图案也可以是图案画笔的基本雏形。这三种图案的表现形式足够证明对于设计师和Illustrator用户来说,它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2. 图案解析

简单地说,图案就是包含矩形边框(矩形拼贴)的矢量对象组,原拼贴保存为一个图案。建立的无缝图案,保存的源,它是自动水平垂直拼贴应用于对象的。

拼贴的方向在Illustrator文档中是有规律的——通常都是图案的左下角起。而其中有意思的是,图案,不管是填充也好,描边也好,应用的结果得到的都是像素图片。然而,原拼贴却是矢量的,但是它还是可以随意缩放,所以你不用担心图片的质量。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3. 找到相应图案

我们就要自定义图案了,但是在这之前我要先确认一下,你是不是已经研究过Illustrator里那些默认的图案了。Adobe Illustrator里有很多各种类型的默认库,比如:颜色和渐变色板库,比如符号库,比如画笔库和比如图形样式库。当然也有图案库,有简单的圆点到复杂的鳄鱼皮。都打开看看,执行窗口菜单>色板库>图案,选择你想要调用的库。

有的时候,可能还要导入其它的图案库,例如:从网上下载。导入,执行窗口菜单>色板库>其它库,选择保存在你硬盘上的文件(扩展名.ai)。通常,当你使用的是其他库里的色板时,该色板就会自动显示于色板调板里。你也有可能只想显示色板调板里的图案色板——在色板调板中,单击最底部的“显示图案色板”图标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4. 研究学习图案

我建议你先研究学习Illustrator中的默认图案。你可以把你自己感兴趣的图案拖移到画板。这对于了解学习图案是有一定帮助的。你会看到建立的原始拼贴——由重复的对象组建立的无缝拼贴。当你了解到复杂图案的组成时,你会觉得那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同时,这也有助于我们后来要建立的图案。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5. 图案填充

在Illustrator中图案填充是很简单的——图案填充应用于对象。一个对象,可以使用几种填充,通过借助外观调板(Shift+F6),组合使用各种类型的填充(颜色,渐变和图案)。你也可以给外观调板里的填色设置一个混合模式,并且更改透明度调板(Shift + Ctrl+ F10)里的不透明度。

你可以使用下述方法进行图案填充的变换——移动、缩放、旋转、镜像对称等等(包括对象变换或者对象和图案同时变换)。操作:选择其中一种变换工具,例如:选择旋转(R),按回车键,并且选中你想要变换的选项——或者是图案,或者是对象,或者2个都是。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6. 图案描边

图案描边在Adobe Illustrator中是2种描边类型中的一个。如图案填充,你可以利用外观调板,把图案描边和颜色描边组合起来。你也可以更改它的不透明度和它的混合模式。

关于图案描边的变换,你也可以使用旋转、移动、或者缩放工具,也可以是变换图案,变换对象,或者是变换图案和对象。如果你希望所有描边的效果是随对象同时缩放的,那么在变换调板的弹出式菜单中选中“缩放描边和效果”。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7. 图案画笔

另一种图案的表现形式是图案画笔。Illustrator中有很多默认的图案画笔,你可以选择窗口菜单>画笔库>边框_画笔,选择你要打开的库。图案描边可以应用于路径,或者你也可以使用画笔工具(B)直接绘制。

你还可以使用色板调板中的图案色板来自定义图案画笔——在画笔调板(F5)中单击新建图标,选择画笔类型,选择边线类型,然后从列表中选择图案。再调整其它设置,你的笔刷就准备就绪了。你也可以通过绘制各个图案来添加另一些类型的拼贴,如:内角拼贴和外角拼贴或者起点拼贴和终点拼贴,然后按住Alt键,把它们拖拉到现有画笔相应的位置。或者,你可以从色板调板的图案列表里选择。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重要!保存图案

好了,现在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图案,并且知道该如何使用它们了。剩下的,Illustrator无缝图案里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自己制作它并且把它保存为图案色板。在我们开始创建无缝图案的主要章节以前,我想先确认你了解了正确地保存图案的方法。下面我就你关心的问题作一下说明。如果你已经知道了正确保存图案的方法的话,那么你就可以直接进到“创建图案”的最后一节。

1. 定义图案

在Adobe Illustrator中定义图案:首先,你应该先绘制源拼贴,而水平和垂直上重复的拼贴组成一个无缝纹理。不管怎么样,你都要先绘制对象建立图案,然后保存。

对象或者对象组保存为图案色板:直接把它拖拉进色板调板中。

给图案色板取一个合适的名字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双击色板重命名。

保存图案的另一个方法是选择所有的对象,然后执行编辑菜单>定义图案,这个方法可以立刻修改名字。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2. 局限性

实际上,图案是由各种各样的对象组成的,包括符号、渐变、画笔、混合和网格。但是这里你要注意的是你不可以保存带有网格的拼贴。因为在我们绘制图案的时候,我们会经常使用到网格,所以你千万不要忘记在保存之前删除它们。并且你也不可以保存应用了图案色板的拼贴。还有,在一个图案拼贴里也尽量不要使用复杂的效果,因为在有些情况下,它的结果是无法预料的。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3. 剪切拼贴

在我们学习无缝图案的建立以前,我想我们必须先知道剪切拼贴的几个方法。我们绘制的对象基本上不会是一个矩形或者是一个正方形,而定义精确图案边框的方法是可以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的。下面介绍三个主要的剪切图案拼贴的方法:

1) 矩形背景——这个方法是矩形置于所有对象的底层,并且所有的元素都包含于它的边框内。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2) 分割对象——剪切图案:在所有对象的顶部绘制一个矩形,大小同拼贴。现在你有2个选择:1、选择所有的对象,单击路径查找器调板中的裁剪按钮。2、选择顶层的矩形,然后执行对象菜单>路径>分割下方对象,删除不需要的部分。最后保存剪切图案。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3) 无填充无描边边框——这个方法是最高级的,也是最常用的。绘制一个矩形,大小同拼贴,无填充,无描边(如下所示的暗色矩形),并且把它置于所有对象的后面(Shift+Ctrl+[)。这个无填充无描边的矩形就定义了图案的边框,这个方法你可以不需要使用分割对象。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4. 透明和混合

如果拼贴里的对象,你使用了混合模式或者不透明度的话,那么建立的图案也会应用生效,但是应用了这类图案色板的对象只是在有些背景颜色上效果才会显得比较突出。如果得到的结果是你想要的话,那么你可能想要保存它。如果你想调整它的话,那么我建议你背景还是使用固定的颜色,或者你也可以把所有的对象转化成拼合的颜色和100%不透明:选择拼贴对象,然后执行对象菜单>拼合透明度,调整设置。你可以勾选“保留Alpha透明度”,可以把带有混合模式的对象转换成拼合的颜色,并且保留原来的不透明度。或者勾选“保留叠印和专色”(选项用于100%不透明形状):所有的元素转换为100%不透明。你可以自己选择其中一个方法来解决透明问题,可以把对象转换成拼合的颜色,也可以把对象转换成100%不透明形状(或者2个都是)。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例如,后面的实例,我绘制的图案,就会用到混合模式和不透明度。你可以绘制你喜欢的对象,但是这里我要教给你一个其它的效果非常棒的技术——如果你想学的话,我会一步一步地教给你。对于下图所示的图案,我都是利用键盘上的波浪符号(~)和对齐网格(Shift+Ctrl+’)选项画的。

绘图:使用任一一个形状工具(矩形、星形、螺旋),然后按住~键绘画对象。这个方法我们会得到很多的对象副本,在绘画的时候,我们可以缩放和旋转它们。如果你要使结果看上去更加地舒服的话,你可以执行首选项>参考线和网格(Ctrl+K)调整网格大小,然后打开网格(Ctrl+’)和对齐网格(Shift+Ctrl+’)。

选择绘制的对象,降低它们的不透明度,更改颜色和更改混合模式。你也可以尝试着使用与~键相关的辅助键,比如Alt键是从中心出发的,比如Shift键是约束比例的(或者你可以2个一起用),得到的结果会是非常有趣的。在绘画的时候,你也可以使用空格键来移动形状。然后你可以把得到的形状组合为很多不同的抽象图形,然后复制并且变换它们。

Illustrator中创建无缝图案的方法,PS教程,

图示:

1) 显示网格并且对齐网格,按住~键绘制一个形状,然后拖移。

2) 选择所有的对象,降低不透明度约5%,设置混合模式。

3) 现在复制形状并且旋转、变换,调整位置。

实践:创建无缝图案

创建无缝图案有很多的方法,我们会从简单的开始,然后再说复杂的。检验图案拼贴正确与否的最首要的原则是它的无缝性。这个意思是你建立的一个拼贴,不管你使用什么样的方法,拼贴边框右边的元素都要完美地正正好好地贴合拼贴边框左边的元素,而拼贴边框顶部的元素也都要完美地正正好好地贴合拼贴边框底部的元素。

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方法,拼贴的图案水平和垂直上都应该是无缝的。下面我使用一些简单的形状来作一个说明。你可以在绘制复杂图案的时候使用这些方法。下面的实践操作中,我会说一说我知道的所有的关于建立图案拼贴的方法,从简单的开始说,然后再说复杂的,包括精确的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