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

「混搭」这词常见于「流行音乐」中,是将两种不同的风格的音乐混合在一起,产生新的趣味的做法,有 1+1>1 的效果。而在我们熟悉的互联网中其实也有不少「混搭」形式,结合最近在做的产品正好做了一个简单的分享。

第一阶段:Web2.0 Mashup

Web2.0 时代从一开始就有「Mushup(混搭)」的理念,各种号称 Web2.0 的网站或多或少的都会有 API 或着类似工具让大家方便调用内容,很多网站到现在还保存着这些功能,如果经历过 Web2.0 时代的同学,一定会对那是博客右侧的显示不同网站内容的小工具记忆犹新。印象中比较深的小工具有:Flickr Badge,Twitter 小工具,豆瓣的收藏秀等。

Flickr Badge,可以自定义照片的布局和显示的数量,然后生成代码引用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a href=/desig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设计</a>,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Twitter 小工具,可以把 Twitter 的内容生成引用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豆瓣的收藏秀,把在豆瓣上看过的书,电影,音乐,舞台剧进行生成引用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第二阶段:产品+移动的融合

经过了 Web2.0 时代后,其实对「混搭」这件事还是停留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阶段,玩的是花样,真正进行混搭并且成功的产品感觉还不多。然后很快我们就进入到了「移动」时代,这是场产品的革命,不仅革新了用户的使用场景,也增强了产品功能,原本在 PC/Mac 才能看到的信息,现在随身都能看到,也可以靠手机内置的各种传感器做更智能的操作记录和推荐。面对这些情况,大部分产品或多或少的都与「移动」混搭了起来,让很多产品发生了强大的化学效应。

大众点评网,原先如果选择饭店需要先在网站上先做功课,现在直接掏出手机就完成所有事情,可以把身边的餐厅好评差评都看的一清二楚。因为与移动的混搭,大众点评一下子被激活了起来,所以截止到2013年底,大众点评移动端已经占到了75%的访问量,网站与移动端之间的主次互换了。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类似,与移动的混搭让团购场景也变得多元化了,使用网站是想好吃什么再团,使用移动端可以做到想吃有团购或者有团购再吃的随看随买的功能。于是美团网的移动端交易占到了整体的70%。

美团网移动端交易占比近70% 月成交超10亿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还有类似地图的服务,预订类的服务,甚至聊天工具与移动混搭都产生了强大的化学反应。

第三阶段:产品+跨界的混搭

产品与移动的混搭产生的化学反应着实让人惊艳,但不是每个产品都是像大众点评这样的产品。天时地利还需人和,对于一个好产品来说,如果能从自身的角度去再挖掘的东西也许是更好的。看看下面这些产品,大家一定或多或少的听过用过:

雅虎天气(Yahoo Weather),能够在众多天气应用中脱颖而出,除了精美显示显示当地天气参数,还会同时从 Flickr 中显示出当地高质量照片。产品是由「天气」+「Flickr 照片」混搭起来。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支付宝余额宝

,存入余额宝的同时可以方便转入转出并且同时支持淘宝购物,迅速得到关注,让「天弘基金」火速成为国内第大基金公司,产品是由「支付宝」+「理财基金产品」混搭起来。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Acfun,人气超旺的弹幕式视频网站,小米副总黎万强称之为「亚文化发源地」,很多视频在 Acfun 上看比在优酷上看更有意思噢。产品是由「视频播放」+「弹幕」混搭起来。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蘑菇街,应该算是第一个使用 Pinterest 的瀑布流来进行展示商品的电商导购网站,据说使用了瀑布流后,PV成倍上涨,之后各大导购都开始模仿。产品是由「商品」+「瀑布流」混搭。

@陈琪Shark (蘑菇街 CEO )既然说到蘑菇街的产品,这个”图墙”也是不得不说。最早是看到一同事的Blog用这个模式,惊为天人啊(后来知道原创者是pinterest.com)。三天后我们就把搜索改成这样,用户立即用PV的成倍上涨回应这个设计(到现在,我们的同行甚至全站采用这个设计)。再次感叹一下,咱和一流水准还是有很大差距啊…… 来源微博:weibo.com

详细解析跨界混搭的产品设计,PS教程,

以上的这些产品都是在自己产品的基础上添加了新的产品功能,也同样产生了完全不同的化学反应,我把这种叫做「跨界的混搭」,找到可以互补的产品并且混搭在一起,让原来的产品变得更加好。

希望分享的一些例子能够带给大家一些小启发,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可以试着动手混搭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