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作为Banner元素之一,只要学会创作小场景,利用场景元素,就能制作出自己原创的插画Banner。下面这篇文章重点就通过创作一只小猫咪出发,用小猫咪作为素材设计一张插画风格的Banner。灵感素材

  对于无法原创插画的小伙伴,还是需要参考照片来作为创作起点。我们今天用的照片是我从摄图网上看到的,刚好被小猫咪可爱的动作所吸引。(很像招财猫的动作~)

AI+PS画可爱的招财猫插画Banner

从照片中提取草图

STEP 01

  提取草图,也就是明确猫咪的身体结构,造型可写实可抽象,但是写实永远是个起点。所以写实的过程就可以在草图中进行。利用照片勾勒也好,还是根据照片参考自己画出结构也好。都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AI+PS画可爱的招财猫插画Banner

  从上图可以看出,猫咪的结构轮廓线有了,这部分在我们的扁平插画研习社课程中也和大家详细讲过,从骨骼开始抽取最基本的线条,这部分为接下描绘大形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如果骨骼出了问题,轮廓线就很难纠正最初的结构,导致形体出问题的也是这一最初环节。

  外轮廓并不一定完全按照猫咪的外形来勾勒了,部分细节可以修改。 第一层!整体大轮廓

  猫咪的大轮廓是造型的起点,先画出一整个剪影形状,为细节打下基础。

STEP 02

  打开AI,开始在AI中描形,文档可设为1600*1600px,色彩模式可以设置为CMYK。有了草图的辅助,就知道应该安排什么形状最好。但这时由于是偏抽象的风格,因此猫咪的外形需要进一步改造,简化。

  先为整个文档铺设背景形状,运用矩形工具绘制一个1600*1600px,作为背景,先设置背景的目的是建立起整个色彩氛围,让前景色跟随背景色来设计。背景色为#F08654。

  并利用钢笔工具画出猫咪的头部,注意猫咪的脸可以宽一点、肥一点,这样会看起来更可爱。

AI+PS画可爱的招财猫插画Banner

STEP 03

  接下画出身体的部分,猫咪的四只小猫爪可以夸大一点。将四只猫爪安放在合适的位置。这样整个身体就拼装好了。

AI+PS画可爱的招财猫插画Banner

  注意每只猫爪都是用矩形的变体,这样能让猫咪看起来有种简洁的抽象感,和写实的猫咪能拉开风格距离。

AI+PS画可爱的招财猫插画Banner

  再铺一层!给猫咪更多细节

  第二个层次,应该是猫咪更多细节:面部、毛色之类,让猫咪看起来可辨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