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修图技巧:十个常见的Photoshop修图错误分析

修图不仅是表面的修饰,是一笔一画将自己的审美注入画面,也是对自我的审视。我喜欢将自己的修图痕迹藏在照片里,这样使照片看上去更真实,更有血有肉,更与你相近。

——@修图诗人蕈菱梨

修图技巧:十个常见的PS修图错误分析

在这个全民摄影全民修图的时代,大家可能都掌握一点修图技能。但职业修图师与职业修图师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婚纱写真修图师其实和时尚商业修图师算是2个职业,并不能混为一谈。作为一个修图师,以下10个常见的修图错误你中招了吗?不妨仔细对号入座一下。

1. 皮肤瑕疵处理粗糙

2. 皮肤结构修的僵硬无质感

3. 肤色脏乱不统一/肤色晦暗轻浮不好看

4. 重点只放在脸上,身体其他皮肤修图不对等

5. 服装不做修饰

6. 人物液化做的无逻辑无形体/衣服道具发型也不做液化调整

7. 一味追求清晰度和锐华导致照片粗糙廉价

8. 胡乱模仿参考风格和色调

9. 合成素材细节不考虑透视和整体颜色、关系

10. 重视修图技法却忽视修图审美思维

1、皮肤瑕疵处理粗糙

修图技巧:十个常见的PS修图错误分析

(错误案例 修瑕不合格)

很多修图师在刚开始学修图的时候,因为对工具的不熟练,甚至是错误的方式方法,导致修瑕的时候破坏了皮肤肌理和皮肤光影结构,在第一步就损坏了照片质地。(在普通的2000多万像素照片中可能并不明显,但是高像素照片立刻会显露。)

高像素的照片就对修图师基础工具基本功有很大的要求。如果我们手法手感都正确,对基本功的应用也正确的话,是不会让皮肤质感受损的。

2、皮肤结构修的僵硬无质感

修图技巧:十个常见的PS修图错误分析

(错误案例 修瑕过猛,假腻)

我见过大量的职业修图师根本不会修皮肤。对!没错。就是职业修图师也未必能把皮肤真正的修好。就像厨师中也未必有人真的能炒好一盘蛋炒饭。

修皮肤是商业修图中的基本功之一,也是最难练的基本功之一,难练易破。修皮肤结构的时候最难掌握的其实是一个“度”。如果基本功不到位,修图审美经验不到位,很容易修的少了或者修的过了,这个中间的度是很难掌握。

古时候宋玉写的《登徒子好色赋》,形容东家那位小姐:多一份则胖,少一分则瘦。

其实修皮肤光影结构也是一样的道理,你多修一笔,少修一笔都整会对个人的结构气质产生影响。找对中间那个“刚刚好”,则需要多年的磨练和经验的手感,以及找对修图的审美和修饰方向。

皮肤的质地是有松有紧的,蓬蓬的柔软的,只有自然真实的皮肤状态才是高级有美感的。修饰皮肤结构,并不一定要修掉所有的缺点,只需要在合理基础上进行润饰即可,太完美了,反而会失去那一份美,也会不像本人,不真实。

很多学修图的朋友,对修图还有很多不健全的认识,认为修图只是修痘痘,修瑕疵,修中性灰,其实这只是修图流程中的冰山一角。修图不仅仅是修饰这些瑕疵,更多的是修饰照片里面每个细节的过度,关系,提升照片的气质和氛围,为照片加分。

很多修图的朋友都把皮肤修的又脏又平,小图看起来很腻修过了,放大之后又很脏,该修饰的都还没有动过,也就是不该修的都修掉了,该修的还留在那里打酱油。

这就是对工具使用的不健全,对皮肤结构认知不够,修结构是一个很微妙的事情,动错了一点,就会完全改变整个结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