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抠图,教你使用Photoshop钢笔工具抠图的方法教程

  前面我们学习了魔棒抠图,套索抠图,现在我们将要学习更高难度的钢笔工具抠图。

  为什么说钢笔工具是更高难度的抠图方法呢?主要原因在于钢笔工具的操作上需要多思考,多练习才能熟练掌握;其次在于使用钢笔工具创建选区的过程相对于其他工具来说会更耗时间,更需要耐心。

  钢笔工具用起来更麻烦,那肯定是有它的优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建的选区更完美,而且创建的过程更好把握。

  另外,我们要知道钢笔工具是先创建出路径,然后才转换成选区的,属于间接创建选区。那路径又是什么呢?路径是一种矢量图形,它独立于图层面板,存放在路径面板上。使用钢笔工具做出来的图形线条就是路径,它可以是一个闭合路径(头尾相连),也可以是开放路径(曲线、折线或直线)。因为路径不存在于图层面板上,所以当我们导出图片的时候,路径是不显示出来的(虽然工作区界面上会显示路径),与辅助线类似。我们使用钢笔工具创建的路径都是闭合路径,因为只有闭合路径才能转换成选区。

  接下来我们将使用实例来具体讲解钢笔抠图的过程!先来了解一下工具箱里的钢笔工具。钢笔工具也是一个工具组,如果当前不是钢笔工具,则长按展开选择钢笔工具,如下图:

钢笔工具组.jpg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钢笔工具还包括另一个叫自由钢笔的,这个类似于套索工具里的普通套索,一般不怎么使用,这里就不介绍,有兴趣可以自己研究。另外还有添加锚点与删除锚点两个相对应的锚点增减工具,以及点转换工具,这些操作中会介绍。

  在正式开始使用钢笔抠图前,我们还要学习一下钢笔工具的使用。先看下面这张示意图:

无角度路径.jpg

  上图这种只有锚点与直线的用法是钢笔工具的最基础使用,可以说没什么难度,大家可以直接上手。需要注意的是选择锚点的时候,要使用直接选择工具,如下图所示。直接选择工具组里还有个路径选择工具,这两个的区别在于路径选择工具直接对整个路径操作,即相当于用直接选择工具把所有的锚点都框选上。而直接选择工具是既能单独选择一个锚点操作,也能通过框选多个锚点一起操作。它们最常用的操作就是移动锚点,可以通过键盘上的方向键来精确控制位移。路径选择工具是对路径操作,而用钢笔抠图时候一般情况下只会有一条闭合路径,所以基本上不需要用到路径选择工具!

直接选择工具.jpg

钢笔工具使用的难点还在于曲线路径的制作

,如下图所示,这是钢笔工具经常需要制作的曲线类型。

  我们知道当使用钢笔工具在画布上左键点击就放开后会生成一个锚点,这样的锚点是没有方向与角度的。而当我们点击后按住不放,向某个方向拖动的话,就会生成类似下图左1的锚点,这个锚点就有了方向与角度。这时候与其相连接的下个锚点是普通锚点还是带角度锚点(左2),它们之间都会是以曲线相连接。

  通过左1,2,3的练习可以掌握正常曲线的制作,而当要制作左4的曲线,就要使用配合使用Alt键。在确认当前是钢笔工具,然后按住Alt键再移动操纵要变向的操纵杆就能改变其方向,让其自由控制锚点的两端方向。

曲线路径制作.jpg

  可能有的同学就会问既然锚点有两种,那是不是可以转换它们的状态呢?那是必需的!在钢笔工具组里大家有见过转换点工具,这个工具就是把有普通锚点变成有方向性的锚点,或者反之。

  通过上面的学习,我们已经掌握了用钢笔来制作直线路径与曲线路径,那么现在只剩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制作直线与曲线相连的路径?

  如下图左1的那样的直线与曲线相连的情况也是经常遇到的,我们要确保直线的直,以及曲线的弧度精准。这时候就会用到锚点的单边操纵,即锚点与直线相连的一端不要有控制角度与方向的操纵杆,而与曲线相连的一端保留操纵杆。

  大家可以按图示上的说明来操作,需要重申有两点:

  一是在钢笔状态与在转换点状态下按住Alt键是不一样的操作效果,这个需要大家多练习,多体会;

  二是锚点上直接拉出两个操纵杆或是拉出单个操纵杆,鼠标控制的那一端都是控制与其下个锚点间的曲线。

如何拉出单边操纵杆.jpg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的前期准备就做好了,现在我们打开如下素材,这是一张白底手机图(黑边框是我另外加上去的),我们需要把手机抠出。

钢笔抠图素材.jpg

  我们在抠图的时候,一般都会把图像放大来操作,这们才能操作的更精确。选择一个位置为起点,添加第一锚点,然后依次制作出直线与曲线部分路径。

钢笔工具的操作示意.jpg

  路径做好后的效果,在制作过程中,锚点添加的越少,边缘就越平滑。但遇到需要转角、转弯的部分则必需要添加锚点。假如发现有多余的锚点,则可以使用删除锚点工具来删减锚点,反之亦然。(事实上把钢笔工具放在路径上时会自动切换为添加锚点工具,放在锚点上时会切换为删除锚点工具,所以添加与删除锚点的工具并不怎么要去手动选择)

制作好的抠图路径.jpg

  闭合的路径(把最后一个锚点位置点击在第一个锚点上时,就自动闭合路径了)建立好后,就要转换成选区了,毕竟选区才是我们抠图所要的。在当前为钢笔工具时,可以通过命令面板上的建立选区按钮来转换选区,也可以直接点击右键菜单上的建立选区选项来转换成选区,如下图所示:

右键建立选区.jpg

  建立好的选区效果:

钢笔工具创建出来的选区.jpg

  按下Ctrl+J,把选区里的内容生成到新图层上,完成钢笔抠图过程。

Ctrl+J抠出手机.jpg

最后总结:

  1.钢笔工具抠图其实就是钢笔工具的使用,掌握钢笔工具的用法才是关键;

  2.钢笔工具的使用难点在于曲线路径的制作,而曲线路径的难点在于对锚点的控制,所以要先理解锚点的两根操纵杆是如何控制曲线的;

  3.学会了工具的使用后,剩下的就是对图像的观察,哪些地方该添加锚点,哪些不需要添加过多锚点做到一目了然;

  4.钢笔工具抠的对象都是有清晰边缘的图片,像毛发,半透明物体的抠图,也只能力不从心,最多只能辅助其他抠图方法抠个轮廓;

  5.最后就是建议大家多练习,不要怕麻烦,钢笔工具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

  注:本教程使用的软件为photoshop CS6版本,如您使用的是其他版本,可能会与本教程讲解的略有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