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棒抠图,使用PS魔术棒抠图原理讲解

  在正式讲解魔棒前,我们先来谈点其他的!

什么是抠图

  简单来说就是把一张图片上我们需要的部分提取出来。

怎么提取?

  在photoshop里我们主要是用工具在图像上创建出选区,然后把选区里的内容复制到新图层上,这样能在不破坏原图像的基础上,把需要的部分单独分离出来。

  选区是通过Photoshop提供的工具创建出来的,那都有哪些工具可以创建选区呢?最直接的是选区工具,其他还有魔棒,套索,钢笔等。有些工具是直接创建出选区,有些是间接(通过转换)创建。

魔棒的原理

  我们知道Photoshop主要是用来处理位图的,而位图是一张由像素点组成的平面图形,每个像素点都包含了颜色值,透明度等信息。当我们使用魔棒点击图片上的某一个像素点时,系统会计算由此点向外延伸的其他像素点,当它们包含的信息相同时,即添加到选区范围里。

魔棒调整参数

  如下图所示,这是魔棒的可选参数面板。

魔棒参数调整.jpg

  其他几项按默认设置即可,想更进一步了解可以等熟悉魔棒使用后再来深度挖掘。现在我们重点要关注的是容差这一项,这是使用魔棒的精髓。

  容差,故名思义就是容许的差错,在这里就是容许的范围值。前面原理我们讲过使用魔棒点击图片上的某一个像素点时(我们给他个名称:源点),系统会由此向外计算其他像素点的信息。当容差为0时,其他像素点必须与源点信息完全一样才能添加到选区范围里。这个时候,选区的范围必然是最小的,但又是最精准的。而当容差有一定的数值,例如上图显示的32,这时候选择的像素点与源点可以允许有32个单位的范围值(具体系统是怎么计算我们不用去思考,只要看结果就行)。容差越大,选区范围越大,但也可能会选中不需要的部分,即精度越低。

  我们拿张图片来做个示范:

原图.jpg

  这是一张由中间的淡蓝向外延伸为深蓝的径向渐变图片。

  现在我们选择魔棒工具,并且把容差设置为0,然后随便点击图片靠中间的位置(没有具体的点,所以大家测试的效果不一定一样),生成的一个一很小的选区,如下所示:

容差为0.jpg

  接下来我们把容差设为32,再次点击中间的位置,这时候生成的选区如下:

容差为32.jpg

  如果把容差继续加大,那生成的选区范围也会越大,但可能就不是我们要的部分了,所以容差的设置很关键。当我们要抠的部分颜色纯,边缘清晰的时候,可以设置一个相对较小的容差,甚至值可以为0,例如下面这种纯色图片:

<a href=/photoshop/tubiao/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标</a>.jpg

  大部分时候,我们都会设置一定的容差值,但最好都不要太大,尽量不超过32,这样创建出来的选区效果相对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