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摄日系风格照片摄影技巧

 日系风格的摄影近来相当流行,网上可以找到很多标榜日系的PS滤镜。但真正的日本风照片,并非用一些滤镜就可以轻易做得到,要学习这种日系风格,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参考其他人的摄影作品

日系风格的拍摄

日系风格如何拍

这次介绍一位来自日本的flickr摄影师breeze.kaze。她的作品没有用到什么新奇的拍摄手法,但构图和光线的运用却有一种舒适简洁的味道。而且就算她的照片大多只是日常生活的影像,但却很与众不同。如果你也想拍出这种日系风格的照片,不妨多看一点她的作品,学习一下她的拍摄手法。这里我试做一点小小的分析。

1. 构图
日系的作品大多使用非常简洁的构图,以简单的背景突出主体。而最常用的手法当然是用浅景深柔化其他景物。另外日系摄影常用水平的角度拍摄物体,而breeze.kaze更经常贴近地面拍摄,大家不妨多多尝试,如果你能忍受路人的奇异目光的话。

2. 色调
要拍出日系的淡色调,可以使用较淡色的胶片。breeze.kaze就经常使用柯达的PORTRA和EKTAR,以及富士的Reala、Natura和Pro 400。另外她也很喜欢以失焦的景物作为一种背景色彩。下次拍照的时候,可以多留意背景的景物,看看能不能为照片加添一点特别的色彩。

3. 光线
暗角经常被认为是日系照片的特点,但仔细一点欣赏她的作品,并没有用劣质的镜头或是后期添上暗角,而是靠光线的运用做出射灯一样的效果以突出主体。以后看到夕阳透过窗户照进室内,赶快拿出你的相机。

4.主题
日系照片多以动植物、海洋、古旧建筑、食物为题,可以多留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