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学习一下产品的容错性设计原则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产品尤其是2C类产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其中错误对用户体验的影响是灾难性的,在此我总结出一些容错性设计原则供大家参考和探讨。

一、容错性概念及重要性

对于容错性,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是什么概念,但当提到可用性时,那么大部分设计师都会比较熟悉这个词的含义。可用性是产品/系统重要的质量指标,是产品对用户来说有效、易学、高效、好记、少错和令人满意的程度。容错性其实就是可用性之中细分的一个模块,是专门针对出错的研究。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去看:唐纳德诺曼《设计心理学》中关于错误的分类及错误设计原则;李乐山《人机界面设计》中Reason认为存在8种基本出错类型 ;尼尔森《可用性工程》中错误信息四原则以及《十大可用性原则》中第七条和第九条(分别是防错原则和容错原则)。容错性的定义为:

容错性是产品对错误操作的承载性能,即一个产品操作时出现错误的概率和错误出现后得到解决的概率和效率。容错性最初应用于计算机领域,它的存在能保证系统在故障存在的情况下不失效,仍然正常工作。产品容错性设计能使产品与人的交流或人与人借助产品的交流更加流畅。

由此可见,容错性设计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2C类或即时服务类(如铁路购票网站)产品/系统。

二、容错性设计原则

通过文献整理,总结出5一级原则和18大二级原则,并提供对应的案例用以加深理解。

1. 引导和提示

引导和提示主要是针对新手用户,因为普通用户和专家用户可能已经熟练使过产品很多次,对流程有一定的认识。而对于新手用户来说,使用过程就是个学习的过程,这时候正确地引导和提示就比较重要。

(1)提供详尽的说明文字和指导方向

比如新浪微博中当用户搜索没有结果的时候,给予用户适当的指引和建议。

设计师学习一下产品的容错性设计原则

还有淘宝网中当用户搜索无结果时,智能猜测用户的出错原因或者给予其他引导。

设计师学习一下产品的容错性设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