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无论你是做网页还是App设计,文字内容总是能占到整个版面将近80%的区域。因此理解字体与排版对UI设计师来说非常关键。你需要始终把内容的可读性放在首位去考虑和权衡你对字体与排版的选择。

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字体的基础术语

了解字体设计的基础术语非常重要,这些术语在介绍字体设计的相关文章中经常出现。比如 x-height(X字高)指的是从字母的基准线开始往上到最矮字母的顶端的距离,当X字高的比例相对大一些的话就能增加易读性。

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汉字字形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选择使用系统自带的字体,比如微软雅黑、宋体、黑体等来定义标题和内容,但有时,我们在做Logo,banner设计时也需要通过对字体进行改造,来达到更加理想的效果。这时我们就需要掌握汉字的字形结构以及一些最基本的设计原则。

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衬线字与非衬线字

在西方国家的字母体系,分成两大字族:serif(衬线字体)及sans serif(无衬线字体)。衬线字(下图中的宋体、Times New Roman)是指在字的笔画开始及结束的地方有额外的装饰,而且笔画的粗细会因直横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相反的,无衬线字(下图中的思源黑体、Helvetica)就没有这些额外装饰,而且笔画粗细大致上是差不多。

衬线字的字体较易辨识,也因此具有较高的易读性。 反之无衬线字则较醒目。通常来说,需要强调、突出的小篇幅文字一般使用无衬线字,而在长篇正文中,为了阅读的便利,一般使用衬线字。在实际应用中,因为中文的宋体和西文的衬线体,中文的黑体和西文的无衬线体,在风格和应用场景上相似,所以通常搭配使用。

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字体排版建议

在你对字体排版技巧了如指掌之前,首先需要保证你的内容能够简单且清晰地展现出来。优秀的文字与排版使我们更愿意去阅读,所以最好先关注你所设定的字体和排版是否便于阅读,然后再考虑为了美观改进行修饰。我们可以参考这篇英文指南:优秀字体排版的5条原则 并且将文中的这些原则应用到我们的App和Web设计中去。

iOS中的系统字体

随着iOS 9系统以及EI Capitan系统的发布,现在的系统字体变为了Apple自己设计的 [San Francisco]。iOS仍然在其他地方使用SF UI,而在Apple Watch中使用SF Compact。

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San Francisco 有两类尺寸: 文本模式(SF UI Text)和展示模式(SF UI Display)。 文本模式适用于小于20 points的尺寸,展示模式则适用于大于20 points的尺寸。当你在你的app中使用San Francisco时,iOS会自动在适当的时机在文本模式和展示模式中切换。

注:如果你使用诸如Sketch或photoshop的工具来进行设计,那么当你设置的字体大于等于20 points的时候,你需要切换到展示模式。iOS会根据字体大小为San Francisco自动调整字间距。

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选择Body字体

为body text挑选合适的字体是最重要的。务必选择那些可读性强的,看上去干净易读的字体。我推荐的常用英文字体有:San Francisco, Helvetica Neue, Avenir Next, Open Sans, Museo Sans。中文字体则有,华文细黑,思源黑体。

详细解析全面的UI设计字体与排版指南

字体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