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电商Banner图片设计之色彩的奥秘

这是我专门为电商Banner图设计所写的一篇关于色彩的文章,文章包括6个部分,包括Banner的组成要素、Banner的作用、有哪些会影响到信息传达的因素、色彩起到的作用以及如何使用色彩等,案例丰富,深入浅出,强烈建议阅读。

写在前面

我们常常会说到做设计需要知道三大构成(色彩构成/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设计又可以分很多个类别,比如网页设计/UI设计/电商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等等,那对于电商设计有没有专门的三大构成呢?至今好像没有看到,所以我想尝试着梳理一下我脑袋里的知识点,专门讲解一下三大构成在电商设计中的运用,而今天我先从色彩在电商设计中的运用开始说起。

内容比较多,所以我先给大家列一个大纲:

一、先了解普遍意义上的色彩是指什么?

二、再回顾一下Banner的组成要素有哪些?

三、Banner的作用是什么?

四、在Banner设计中影响到信息传达的有哪些因素呢?

五、色彩在Banner设计中所起到的作用

六、如何在Banner设计中使用色彩

列完大纲后,接下来我们进入正题,一个一个知识点去剖析:

一、先了解普遍意义上的色彩是指什么?

(我讲这些理论的时候大家别睡着了,答应我,因为后面会越来越精彩~~)

简单点来说,色彩即颜色,颜色可以分成有彩色和五彩色两大类,看有彩色主要看色相/纯度/明度三个方面的属性,无彩色也就是白色/黑色/各种深浅不同的灰色,也可以说无彩色是饱和度为零色彩。

色相,即可以明确表示颜色色别的名称,比如红橙黄绿蓝靛紫:

细说电商Banner图设计之色彩的奥秘

色彩有冷暖之分,我大致用温度的概念标注一下,其中“0”是指中性色,“-0”是指中性偏冷,“+0”是指中性偏暖(这里的温度是我自己为了具体化冷暖的概念而标记的,主要是方便大家理解,所以不用去纠结这个数值准不准确哈哈,你明白他们代表很冷/很热/一般冷/一般热就好了!~)

细说电商Banner图设计之色彩的奥秘

明度,就是指色彩的明亮程度(通俗点讲,在某种色彩里添加的白色越多就越明亮,添加的黑色越多就越暗)。

细说电商Banner图设计之色彩的奥秘

纯度(饱和度),就是指色彩的纯净度,以红色举例:

细说电商Banner图设计之色彩的奥秘

如果大家想看更加原理理性的关于色彩的解说,可以来这里《深入浅出学配色!带你重新全面认识色彩系列》学习哟,在这篇文章里大家只需要了解上面几个知识点就好啦。

接下来我掐指一算,要想做好电商设计,最基础学问最大的当属Banner设计了,所以我们还是从Banner设计开始说起,先回顾一下Banner是由哪些部分组成的。

二、再回顾一下Banner的组成要素有哪些?

Banner组成要素包含4个方面:文案 、商品/模特、背景、点缀物

细说电商Banner图设计之色彩的奥秘

三、Banner的作用作用是什么?

宣传/展示/广而告之/准确传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