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详解如何使用黑白影像拍好婚礼摄影

你和黑白摄影之间是不是有误会?觉得它是纪实的、沉重的,不适合表现婚礼的喜庆……事实上,黑白不仅是纪实的,更是主观的、想象的、纯粹的、饱含情绪的,它将繁琐、丰富的现实世界凝练成黑白灰的层次。记忆是有选择的,而黑白将这种选择更诗意化。

详解如何使用黑白影像拍好婚礼

| 简洁的美与情绪 |

用黑白去概括、呈现一场婚礼是一件有趣的事,也是一项富于挑战性的创作。

简洁、单纯、凝练,更具象征性,同时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也许正是黑白摄影的魅力所在。

忽略色彩因素,而完全依靠黑白灰的过渡以及细腻的层次来表现人物、描绘场景。简洁、凝练,减少不可控的环境光与色的影响,将视觉注意力集中在人的情绪和状态上。配合大光圈、浅景深的画面处理手法,将婚礼中新人自然流露出的美与情绪提炼、表达,凝固成永恒的瞬间。

详解如何使用黑白影像拍好婚礼

▲婚礼日的外景拍摄,这一时段我不会打扰他们,只在旁边抓拍情绪。黑白画面更好地表现出婚纱蕾丝的质感以及新娘的肢体韵律,情绪在画面得到凸显。

详解如何使用黑白影像拍好婚礼

▲婚礼上抓拍的背影,黑西装与白头纱似乎蕴含了丰富而细腻的情绪。

详解如何使用黑白影像拍好婚礼

▲梳妆时,以人为前景,透过镜子的反射拍摄的母女合影。黑白的表达,让画面更经典,有一种时空穿越感。

| 高调与低调的黑白表达 |

高调和低调是黑白摄影很常见的表现手法。

高调是指画面以白和浅灰调为主,深色调部分占的比重较小,但这部分却是表现和强调的重点。

环境通透明亮时,我习惯处理成高调,给人以明快、清纯的感觉,表现新娘肖像很有优势,因为婚纱大都是白色、且质地轻柔,很容易展现出女性的纯净、柔美。

详解如何使用黑白影像拍好婚礼

▲室内环境杂乱,想要抓拍到简洁的人物肖像很困难,于是利用屋内其他人为前景,白色的衬衣和背景的白墙形成了高调画面的基础,缝 隙中的新娘是画面表达的重点。

详解如何使用黑白影像拍好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