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影楼常用摄影构图方法解析

导言:

影楼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拍摄量最大,但往往被认为是最没有摄影技术含 量的一个地方,因为拍的东西都是千篇一律的,但最基础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因为运用的多,才显得没技术含量,只有掌握了这些技能,才能在摄影的道路上无往不 利。今天我们就借影楼片子来讲讲常用的构图方法吧!

构图不管怎么新颖,无非就是黄金分割、3分法,还有就是三角形构图、对角线之类的了。

三角形构图

在画面中所表达的主体放在三角形中或影像本身形成三角形的 态势,此构图是视觉感应方式,如有形态形成的也有阴影形成的三角形态,如果是自然形成的线形结构,这时可以把主体安排在三角形斜边中心位置上,以图有所突 破。但只有在全景时使用,效果最好。三角形构图,产生稳定感,倒置则不稳定。可用于不同景别如近景人物、特写等摄影。(图01)

图01

S型构图

S字形构图,在画面中优美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首先体现在 曲线的美感。S字形构图动感效果强,即动且稳。可用于通用于各种幅面的画面,这就根据题材的对象来选择。表现题材,远景府拍效果最佳,如山川、河流、地域 等自然的起伏变化,也可表现众多的人体、动物、物体的曲线排列变化以及各种自然、人工所形成的形态。S字形构图一般的情况下,都是从画面的左下角向右上角 延伸。 (图02)

图02

框架构图

一般多应用在前景构图中,如利用门、窗、山洞口、其它框架等 作前景,来表达主体,阐明环境。这种构图符合人的视觉经验,使人感觉到透过门和窗,来观看影像。产生现实的空间感和透视效果是强烈的。(图03)

图03